当前位置:

初心“三问”锤炼党性原则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克胤 编辑:陈晓丹 2019-11-20 11:59:55
时刻新闻
—分享—

初心何谓?“初心”意指做某件事最初的愿望、最初的原因,可以说你只要想做事,你就有初心,所以初心应该是一个很大众化、很常见的词。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呢,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回顾中国历史,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在当时政府黑暗、社会无序、人民受难、民族无望的大环境下,以天下为己任,认真思考、探寻中国到底要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最终,通过实践找到并坚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最初的实践者,正是按照这个目标,坚定了信念,并奋斗下去,最终带领广大人民走向了光明。对于我们这些后来者来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组织,就是因为我们也发自内心的认同、追随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初心何来?每个人的初心来源都不一样,就我自身而言,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来源于对马克思共产主义学说的了解、理解和信仰。现在为什么这么大力度的倡导“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就是要让我们更加深入、全面了解真实的马克思主义。因为越是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学说,就越能理解把握理论的内在逻辑力量,就越会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从而相信共产主义必定会实现。现在我们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各方面因素杂糅在一起,情况空前的复杂,如何以不变应万变,更深一步筑牢这份信仰,关键在于要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为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此必须要深入学习。二是来源于对中国历史的学习、分析和思考。从近代史和现代史去看,新中国成立之前,就是一部国难史。我们要以史为鉴,多从一些历史事件中去反思总结,为当下提供一些借鉴。翻开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画卷,多少先辈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演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灵魂和舍命担当。翻开中国改革建设的历史画卷,又有多少时代楷模用自己的初心和善行,用自己的坚守与执着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历史证明党的理论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相反,党的理论有着丰富的实践基础,有着无穷活力。三是来源于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认同和热爱。要充分了解党的理论,更要全面看待党的实践。中国共产党的创业奋斗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到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复兴史。丰富的实践证明正是马克思主义这一剂良方,让积贫积弱、任人欺负的东方古国站了起来、强了起来。

初心何为?现在不是战争年代,不需要冲锋上阵,而是在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中体现担当。

一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每个党员干部“有担当的宽肩膀”,这是我们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标志。责任是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内容也很宽泛。关于责任,首先要明白对自己的责任。人生一世草木一春,绝对不是说一定要当多大的官,或者说积累多么巨大的财富,取得多么伟大的成就,但至少要扪心自问,搞清楚自己到底追求什么,或者说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就是对自己的责任。其次是对岗位的责任,就是对工作的坚守和执着,这是对岗位责任最好的诠释。另外还有对他人的责任。人具有社会属性,没有哪个人是孤立存在的个体,所以不论是对家人、对朋友还是对其他人,我们都肩负着一份责任。这种责任包含了诚信、友善、宽容等等。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他人的责任也就是对自己的责任和对岗位的责任,所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要经常把责任放在脑袋里,睡觉之前想一想,起床之后想一想,确保成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二是良心。要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按现在的管理学专业术语来讲,讲良心就是“换位思考”,去思考我站在你的位子上,会怎么样思考、怎么样做事。如果是一把手,就把自己当副职看,是副职就把自己当股长看,是股长就把自己当科员看,是科员就想想临时工,是临时工就想想那些想进来没进得来的人。这样去换位思考,这样去对待自己,彼此就更容易达成共识,更能和谐共事。大家相互体谅了,和谐社会才变为可能。要一日三省、改过自省。要把自我反省当成一种习惯,“圣人千虑,必有一失”,不可能有人永远是对的。我们作为普通人就更要“闲谈莫论人非、静坐常思己过”。要心中有党、一心为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不乏令人尊敬、值得学习的优秀党员,用汗水甚至生命,诠释了什么叫心中有党、一心为民,什么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不论身在哪里,只要坚守初心,都能成就一番事业。“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时刻视人民为父母,经常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变为自觉的实际行动。

三是纪律。党员不同于普通群众。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没有特殊利益,却有特殊追求的集体,有着自己的章程和纪律。因此,对共产党员的要求就必然要高于对普通群众的要求。如果只用最低的法律底线、最起码的道德水准去要求一个党员,去要求一个党员干部,那标准就太低了,那就肯定要犯错误、出问题。这些纪律条文的学习了解,关键要长期坚持,养成习惯,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让目光看得更远一些,胸襟变得更宽一些。适应纪律的要求也同样如此,懂自律,方自由,一个懂得自律、一贯严格要求自己的人,即使纪律再严格,他也不会感觉到有什么不适应。

(本文作者系中共株洲市渌口区委副书记、株洲市渌口区人民政府区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克胤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7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