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不能忽视“非贫困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月 编辑:刘艳秋 2019-11-08 11:07:18
时刻新闻
—分享—

9ce604d0-5363-488d-b147-d6003469fd7f.jpg

岭头村四周山体环抱,村内一座座侗族特色的木楼高低错落分布其中宛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贫困村吃撑了,非贫困村却饿得不得了”,“有一些县两个贫困村都修了路,偏偏中间夹着的非贫困村被隔过去了。”2018年年初,《半月谈》发文警示脱贫攻坚中新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引起广泛共鸣。(11月7日红网)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成败也在于精准。这个精准并不是指扶贫只能帮助贫困群众,而是要把资金、资源、政策等精准使用,才能够更好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同时,这也更加说明在扶贫的过程中,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诚然是重点,但是也不能忽视非贫困群众面临的难题,只有让贫困群众和非贫困群众都满意,才是精准扶贫的最大成效。

在湖南,一条条致富路,既通到了贫困户门口,也修到了非贫困户屋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数据,2017年,湖南便启动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任务,惠及3.6万个自然村,建设总里程4.37万公里。目前已建成3.7万公里,2020年将实现全省“组组通”,没有“贫困”和“非贫困”之分。

“组组通”延伸服务群众广度。“组组通”并不只是贫困村需要,相反,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非贫困村同样存在。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项工作做好,就不能有“贫困群众”和“非贫困群众”之分,在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地延伸服务的广度,才能够看得到非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在解决问题上更贴合民意。

“组组通”通往的是民心。通组公路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贯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做到向进村入户倾斜”重要指示精神,凝聚的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沉甸甸的爱民情怀。一条道路不仅仅是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了,减少了他们不必要的开支,更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够真正地赢得民心。

“组组通”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要致富,先修路”。一条道路的畅通不仅仅是更方便了,更在于打开了一扇与外界交流的新窗口。这就需要让这条路成为一座桥梁,成为农村发展的“一个门面”,在资金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湖南省财政厅多方开源、多渠道筹集,在质量监管上做到统一招投标、统一签订合同、统一施工企业、统一组织推进、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施工监管等“六统一”的工作要求,才能够让不走样、不变形的乡村路成为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铺下的是路,竖起的是碑,连接的是心,兼顾的是非贫困群众与贫困户群众的同步改善。在扶贫攻坚的路上要关注贫困村的难题,也不能忽视非贫困村的问题,兼顾发展,才能够更好地激发群众主动发展谋脱贫,绘制乡村发展新图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月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1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