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题教育“回头看”要用好“记事本”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2019-11-07 11:1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人民日报 》 11月5日报道,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情况,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专项整治进展情况,上下联动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认真开展自查、深入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整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主题教育是一个系统性、连续性的工程,自然需要持之以恒,上下连贯。主题教育开展“回头看”,再发现问题,再总结经验,再感悟体会,是帮助党员干部增强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和为民意识的一种方式。检验前一阶段的教育成果,查找问题,目的在于促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在“回头看”的要求中,《通知》提出,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搞“账面自查”“材料自查”,不能只抓下级不抓本级。显然,“回头看”并不是材料上的“美容”“整形”,更不是“痕迹”上的形式主义,只有真看问题、看真问题,才能够找准问题。

在“回头看”的过程中,要从思想根子上摒弃“假看”“虚看”的“形式看”,需要在查找问题的过程中练就“火眼金睛”,既能够看到面上的问题,也能够发现那些隐藏的问题,让存在的所有问题毫无遗漏地呈现出来。同时,用好“记事本”,把群众关心在乎但是没有解决的问题记下来,解决好。

在办公室也许是问题,在基层却都是答案。因此,“回头看”要更好地解决问题,就需要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的身边去调查研究,拉近干群距离,畅通干群交流。揣着“记事本”,在聊天的过程中聊出民意,听到群众的真实声音,更好地拜群众为师,在解决问题上才能够接地气,更符合民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更好地办好群众事,就需要更好地深入群众,在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真抓实干,让整治方案落到实处,才能够通过“回头看”的方式肩负起时代的使命,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86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