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具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2019-11-04 15: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并把制度执行到位、将政策贯彻到底,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制度的效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改革的获得感。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秉承“无非一念救苍生”的情怀。“无非一念救苍生”的情怀源于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对党员干部来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是喊在嘴上的口号、做在表面的样子。既然是人民公仆,职责就是服务,服务就要全心投入。党员干部对群众有真感情,就会自觉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把群众当成自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就能像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那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用真挚感情和实际行动诠释公仆情怀。党员干部对群众有真感情,干事创业才会有激情。“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只有对群众怀有真感情,才能时刻把群众记在心头,切实体会群众的难处,产生“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内在动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激扬“埋骨何须桑梓地”的豪情。责任和担当,乃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更好地兼顾小家与国家,将对家的情意深凝在对他人的大爱、对国家的担当上,人生才能真正达成圆满。从毛泽东同志“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壮志豪情,到赵一曼同志“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慷慨赴义,再到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为民情深,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国之道、常念复兴之志,是共产党人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国而忘家,公而忘私,把个人价值寄托在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与奋斗中,这是共产党人的忠诚信仰和无私情怀。唯有求取最大公约数,方能画出最大同心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铿锵誓言,这是我们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抱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襟。主题教育强调要“为民服务解难题”,既然称之为难题,就不是说解决就能解决的,空有“鸿鹄”之志却只有“燕雀”之才不行,只会仰望星空却不会低头看路更不行,只有立足实践、求真务实,不断锤炼过硬本领,才能把困扰群众的痛点化为提升服务的拐点,为民服务才不是一句空话,解难题才能实打实。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坚定理想信念,抱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大格局、大胸怀,超越眼前利益、物质利益和个人利益,放眼于更广阔的天地和更长远的未来。用心立好、立对志向,以“小我”融入“大我”,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融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才能不断稳固底盘、挺直脊梁,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胸装“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转折点。它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新的历史使命当前,在主题教育制度化中回答好时代之问,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报国行动。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不改本色,不断凝聚强大力量,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以“初心使命”补足精神之“钙”,以“初心使命”指引前进的方向坐标,激励开拓进取的不竭动力。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奠定实践样本,练就担当的铁肩,扛起历史的责任。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紧扣“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将更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04/6182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