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涵养为民情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来源:红网 作者:王加喜 编辑:陈晓丹 2019-11-01 17: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关键是我们党的执政者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为民情怀,时刻把人民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权益的责任扛在肩上,让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让人民真正成为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主体。

人民是党的执政之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革命年代人民群众倾其所有支持革命;建设时期人民群众使出全身力气投入国家建设;改革过程中人民群众放下个人得失,参与改革、支持改革;今天人民群众又以高昂的精神和斗志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可以说在任何一个时期、任何一项事业中,都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也必须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坚持群众导向、树牢服务宗旨,不断拉近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脉相通,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帮人民群众之所需、解人民群众之所困,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生活的创造者,还是社会变革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仅推动了社会进步,还在社会变革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必须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的位置”,时刻想着群众。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群众结合起来。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让人民创造的历史更加辉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续写辉煌。

我们党对执政能力建设历来看得很重、认得很清。“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对我们是一种长期的考验,要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就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无尽的智慧挖掘出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也必须依靠人民。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把人民当老师来请教;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要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吸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智慧“汲取”为工作能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想政治受洗礼的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改,“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弃,才能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涵养为民情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来源:红网

作者:王加喜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8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