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初心指引下走向人生光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军 编辑:陈晓丹 2019-10-28 12: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每个党员来说,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我认为,这次教育是党员初心找寻、巩固、发展的一个历程,是引领自身走向人生光明的机会。每个党员围绕“初心”两字,都要鼓足勇气,洗心革面,知行合一,在初心指引下再出发。就初心问题,与大家分享三点心得。

一、明初心,寻见内心的光明。初心在哪里?人性初心在良知,在准确的是非观念,善恶观念;而党员初心标准更高,无论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些初心构成一个党员内心的光明世界。2010年我在湖南省煤炭局挂职,对初心进行梳理,13个字,“世界大同,社会和谐,穷人也幸福”。一个人的初心,与他的成长教育、家庭家风、生活环境都有关系,与个人的性格、修养、情趣也有关系。党员入党,不仅是形式上入党,更要思想上入党,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另外,一些党员入党时有为民服务的动机和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但是随着职务升迁,初心动摇,或被世俗物欲改变初心,所以,每个党员初心还要随时代不断完善。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每个党员要拂去心灵灰尘,找寻初心,创建初心,并且要领悟初心对党、国家、民族带来的光明之处,初心才会显现和发散。如果每个党员不洗涤初心,主题教育就会沦为形式主义。

二、守初心,护住内心的光明。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如何去除不良杂念与欲望,让初心发扬光大,最重要两个字就是“练心”。练心方法,我认为“三自”,自省、自责、自助。自省,吾日三省吾身,对标初心,这个标,就是一切从为党为民利益出发,时刻对自己心念进行净化,剔除不符初心的心念,强化初心自觉;自责,要强化初心责任,初心使命,同时要做到知行合一,不做两面人,不干两面事。一个人只有产生责任与担当意识,才会把初心看成一项神圣事业,才会自带光环去践行初心,才不会被别人左右,一往无前,矢志不渝。而为党为民执纪,就是一项非常神圣而崇高的事业;自助,就是要不断让自己看到初心践行对自己的帮助,持续发展初心。一方面,我们要做实做优手上每一项工作,来实现“爱党为党护党,爱民为民护民”目标,从中体会初心成就和快乐。这两年,不管在纪工委还是市纪委四治四提办,从每一次执纪监督工作成效,我能明显感受到为党为民的初心释放,当前市直机关内部纪检工作百业待兴,我要积极作为,让初心在执纪工作中得以发展;另一方面,在工作之余,每个党员干部要主动发扬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以志愿服务方式深入基层群众。尤其是各类困境群体,要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心理境况,以此巩固党的群众基础,也从中让自己锻炼初心,安放初心。从2014年开始,我在业余时间做志愿者,组织开展各类帮助困境群体志愿服务,带领100多名志愿者先后陪伴、帮助邵阳市100多名居家孤儿,50多户空巢老人,150多名血友病患者,缓冲2000多对冲动型离婚当事人,以及开展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推进城乡教育融合等志愿服务项目,在政府社会工作之外以志愿服务方式精准纾解社会困境群体各类问题,树立党在基层群众中良好形象,搭建党和政府与困境群体、基层群众之间信任的桥梁,促进良性的社会生态形成,自己也在其中收获初心的快乐与安宁。我是邵阳地区血友病患者微信群群主,邵阳“血友”都称呼我“军哥”,这个亲切称呼是对我的信任,因为这五年,我一直在为“血友”奔走呼号,千方百计、真心诚意帮助他们解决医疗、医保、社保等方面问题,构建起社会支撑系统。这些志愿服务带给我初心的历练,是最大的“自助”。深入困难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是党员“练心”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为民执纪监督的重要渠道,因为民生风向标也是干部作风风向标。

三、展初心,发出内心的光明。只有在具体工作与党性实践中落实初心,做到知行合一,初心才见光明,初心才会持续。初心指引我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市直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重点做两件事,一是抓实主体责任。协助工委抓好市直机关党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机关纪检组织建设,指导、督促各单位履行好党风主体责任,扫除机关内部纪检盲区,提质提速机关内部纪检工作,并以纪律建设促作风转变,形成市直机关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局面;另一方面,抓严案件审理。严把市直科级干部案件审理“三口”关,做到市直审理一盘棋,并督促党组执行处分到位,加强案件警示教育,做好处分人员“后半篇文章”,发挥好纪工委在党组与纪检组间的桥梁作用,推动“两个责任”形成监督合力。对于党员身份,初心指引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工作之余,我还会继续做一名志愿者,发扬“钉钉子”精神,带领志愿者,用科学专业方法,整合社会公益资源,尽力帮助身边各类困境群体,为他们提供信息咨询,解决生活困难,舒缓内心压力,融入城市社会,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自己应有贡献。(本文作者系邵阳市直纪工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6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