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使命与职责化作为民服务的“永动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军 编辑:陈晓丹 2019-10-28 11: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管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还是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对于每位党员来讲,最现实的落脚点就是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为民使命怎么担。每位党员都是带着使命入党,一是让我们的党更加强大,二是为老百姓服好务。为党爱党护党,为民爱民护民,就是共产党人使命。我一直认为党在执政的时候必须大力抓好党建,巩固执政基础。2008年,我在邵阳县当副县长的时候,曾经带团县委书记到东莞去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流动团支部。当时我就觉得,团员青年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可是青年人外流较严重,团组织没有很好地覆盖他们。要适应新的经济社会形势抓团建,就要去找到这些青年,把他们凝聚团结起来。我还认识到,抓好团建是对党建的有力支持。现在我从事党建这项工作,更没有理由不抓好党建工作,努力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我们党组织建设得红红火火、扎扎实实、团结有力。在光辉使命驱使下,目前我就只想为党为民多做些事,让党强壮,让百姓幸福,让自己余生不留遗憾。使命,会让一个人“打鸡血”,不知疲倦与畏难。

二、为民职责怎么履。我本职是党建和纪检工作,这两项工作看似和老百姓的直接服务有点远,因为服务管理对象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其实不然,党建和纪检工作也可以引导、调节、督促那些直接服务管理百姓的部门、单位、组织,让他们更好地为百姓服务。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五大建设,最终都是为了民生福祉。五大建设相关部门的党建抓好了,办好老百姓的事也就有了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这表现在,一方面抓党建可以树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勤奋、创新、高质量推动五大建设,使民生福祉能够最大化和最优化;另一方面抓党建可以培育党员的党性自觉和为民服务的自觉,从而使民生福祉能够细化和深化。另外,除了抓党建促民生外,还可以通过抓好纪检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来规制党员和党组织为百姓服好务。今后要坚持不懈抓好市直机关纪律和作风建设,把工作重点放在日常的预防、教育和监督三个方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营造朗朗乾坤、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从而使每一位党员干部形成为民办实事常态,使我们党成为百姓信赖与拥护的党。

三、除了工作,还能为民做什么?雷锋同志曾经说过,“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要打破执政的行政化壁垒,去除干部队伍的建制化、官僚化,而深入基层做志愿服务,是一个很好途径。2014年我发起成立了“红心林”志愿组织,业余时间带领党员志愿者投入到帮扶困境群体的志愿服务中,推进社会阶层融合,推动公益成为社会习惯。“红心林”志愿服务的篮子里,有助少服务,有帮助社区空巢老人的助老服务,有帮助罕见病群体血友病患者的助特服务,有帮助冲动型离婚当事人的“镜圆”服务,有提升未成年人教育水平与心理健康水平的快乐行教学乡村行和“心航”服务……这些都极大地改善和缓解了不同群体的困境。每个志愿者也从中得到社会价值感的升华,相互影响,共同进步。“红心林”志愿服务是对政府的社会工作是一个补充,通过志愿者为困境对象的亲情陪伴和有效付出,促进政府民生网更加牢固,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对每位志愿者党员来讲,都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心理距离,树立了党的良好形象。尽力为老百姓散发自己的光和热,是我毕生追求,志愿服务我还会坚持做下去。(本文作者系邵阳市直纪工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6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