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算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三本账”

来源:红网 作者:朱阳辉 编辑:陈乘 2019-10-15 16:47:3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关键要算好“三本账”。

一、常算生态大账,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一要常算政治账。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抓生态就是讲政治”理念,不折不扣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绝不能做政治麻木、办事迟疑的糊涂官。二要常算民生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盼环保”“求生态”已成为人民的新期待。我们必须坚持“抓生态就是抓民生”理念,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三要常算长远账。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坚持“抓生态就是抓未来”理念,绝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来换取当代人的“富足”。四要常算发展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优势是发展优势,也是竞争优势。我们必须坚持“抓生态就是抓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美好环境与富裕生活共生共赢,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二、坚决不欠新账,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一要严把规划关。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严守城镇开发边界红线、资源利用红线、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按照已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常态化执法机制。二要严把准入关。坚持源头管理,严把项目准入、环评关,坚决杜绝不符合相关规划、产业政策、环境功能区划、总量控制和达标排放要求的项目。三要严把监管关。对项目建设要全面从严监管,在选址、建设、验收各个环节上,确保规划执行、监督管理和严格审批等工作的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四要严把责任关。坚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及问责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条块互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三、逐步还清旧账,坚定攻坚污染治理。一要敢于担当不避责。面对历史累积的环境问题,我们绝不能视为包袱、推脱责任,要勇于担当、抓好整改,并立足长远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做到“新官理好旧账”“一任接着一任干”。二要铁腕治污不手软。始终保持“打非治污”高压态势,做到“六个不留”,绝不能以罚代法。同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执行环保“三同时”和排污许可证等制度。三要加大投入不吝啬。积极探索多元投入机制,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环保投入格局。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治理,要千方百计保障资金到位。四要整改问题不懈怠。切实扛起环保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对于中央和省市交办的问题,要精准施策、挂图作战、全力以赴,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问题反复反弹、再次发生。

(作者系中共桂阳县委副书记、县长)

来源:红网

作者:朱阳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5/6123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