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刻把握主题教育“为人民”的理论品格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静 编辑:陈晓丹 2019-10-15 16:16:39
时刻新闻
—分享—

fb284c44-dfb4-4d07-8103-65455612e1ce.jpg

人民日报丨杜家毫:把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

人民日报近日刊发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署名文章《把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文章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人民而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要的是弄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文章对于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激发全省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提供了宝贵经验。

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湖南的党员干部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中,迸发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中国的磅礴力量。通过学习,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从小处着手,深入查找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实现思想认识走深,促动主题教育落深。首先,提升思想认识是主题教育落深的前提与关键。主题教育的实质是马克思主义立场教育,其核心要义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清把握住这一点,就抓住了主题教育落深的牛鼻子。只有充分把握理论上的人民性、实践中的人民立场,才能不断增强主题教育落深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其次,思想教育、理论武装走深是主题教育落深的基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对党的思想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刻把握其鲜明的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品格,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向党看齐的政治定力。

涵养深化为民情怀,推动主题教育落细。“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习近平总书记上述关于“恒心”“赤子之心”的重要论述,蕴含着质朴真挚深沉的为民情怀,是党领导人民推动历史进步的时代品质和重要经验,是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落细的重要遵循。永葆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关键着力点是要持续涵养深化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强化自我革命和责任担当意识,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守正出新,不负伟大时代。要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始终牢记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要融入人民,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坚决反对高高在上的特权意识、特权心理、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

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确保主题教育落实。推动主题教育,重在实践与落实,贵在实效。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当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进一步检视为民服务的差距短板,有的放矢抓整改,聚焦重点解难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效取信于民。主题教育“考卷”答得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定要做好教育效果评估、教育实效提升各项工作,围绕干部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加强评估制度建设,同时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典型经验总结推广机制,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发展好。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静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5/6123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