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初心守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

来源:红网 作者:曹筇 编辑:陈乘 2019-10-12 16:58:58
时刻新闻
—分享—

“初心”体现价值追求,“使命”体现奋斗目标。结合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我试从实际情况出发,谈谈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的时代要求。

要做到明初心、守初心,就要做到心有信仰

只有心有信仰,才能保持思想清醒、政治敏锐。没有了信仰,在面对诱惑、面对选择时,就不能自持。没有了信仰,就等于放弃了指路的明灯,看不清利益下的陷阱,不知道哪些路是走不得的,哪些东西是碰不得的,所以即使前车之鉴还历历在目,还有人重蹈覆辙。唯有坚定信仰,建立起坚强的思想防线、意识堡垒,才能使自己的人生之路行稳致远。

只有心有信仰,才能保证胸有成竹、紧跟时代。新时代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面对新的形势,始终坚定信仰不动摇。世界每一天都在变化,国家每一天都在进步,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躬身实践,才能使信仰成为定海神针,才能心中有底,底气十足,勇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走正路、创事业的灵魂和根基。

只有心有信仰,才能保存坚定信念、浩然正气。浩然之气来自于不断学习中的探索和自省,更来自于信仰一以贯之的追求。具体实践中要自觉做到信仰坚实,咬定青山不放松;工作扎实,不虚不漂浮;思想充实,不信歪理邪说;待人诚实,不搞庸俗哲学;睡觉踏实,不怕半夜鬼敲门。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是思想合格的共产党员、气质自华的领导干部。

要做到明初心、守初心,就要做到心存敬畏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组织多年的培养,群众高度的信任,同事全力的支持,自己不懈的努力才使得我们走上了领导岗位,拥有了相应的权力,的确来之不易。然而,无数事实充分证明:领导岗位又是高风险的岗位,在领导干部从政履职的过程中,如果抵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稍有不慎,就会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害人害己害家,更损害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因此,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清贫,“心存敬畏如履薄冰,手握戒尺慎独慎微”。

只有心存敬畏,才能真心贴近群众、敬畏人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都体现着民意,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始终把握“为民谋利”和“为民解忧”两个重点,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思想上自觉自愿地服务于人民,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办人民群众之所需,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干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永葆公仆本色。

只有心存敬畏,才能真切心怀感恩、敬畏组织。“组织”是党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科学严密的为民组织,具有巨大的组织优势。党员干部必须对党组织有敬畏之心。敬畏组织的纪律、规章,敬畏组织的监督、教育;要强化组织观念,坚持个人服从组织;要心怀感恩,感念组织的培养、教育和信任,把敬畏之心转化成为兢兢业业、忠于职守、义无反顾的工作情怀,把敬畏之心当作履行职责、为官从政的基本底线,永葆政治本色。

只有心存敬畏,才能真正谨小慎微、敬畏法纪。不学法,不知法,如同盲人骑瞎马,就像无头苍蝇四处碰壁,做人做事缺乏判断是非的标准和底线。有些党员干部法制观念淡薄,头脑中长期存在重权力轻权利、重管理轻服务等传统思维误区,把法律法规置于脑后,决策不依法、遇事不讲法、办事不懂法、自己不守法的现象依然存在。要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这就要求每个党员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自觉用法律来规范自身的言行,用法律来约束手中的权力,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要做到明初心、守初心,就要做到心怀职责

岗位是干事创业的平台、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党员干部无论职务大小,级别高低,岗位都承载着组织的重托,领导的信任,群众的期望。敬畏岗位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把岗位当作事业来追求、当作荣誉来看待、当作生命来珍惜,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视无功无过为罪,以无为无能为耻,真正无愧于岗位职责、无愧于组织培养。

只有心怀职责,才能培养进取精神、责任意识。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一种重任在肩、不辱使命的责任感,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把献身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自己的最大职责和最高使命,恪尽职守、心无旁骛、义无反顾、鞠躬尽瘁。党员干部只有怀有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才能时刻牢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要责任,增强自身责任意识,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认认真真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

只有心怀职责,才能滋养为民情怀、公仆意识。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其终生职责和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而不是谋取个人私利。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用爱民、亲民、为民的实际行动维护好群众利益。要多站在老百姓的立场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多问问自己为老百姓做了什么,还有什么没有做,还有什么可以做得更好。要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为民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对职责范围内的事切实负起责任,努力做好。

只有心怀职责,才能涵养忠诚品格、担当意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以一种舍我其谁的精神,勇于担负起社会和时代赋予的工作责任。具体来说,就是要担当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为民谋福利的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推动学院深入发展需要我们有担当意识,为师生员工谋利益需要我们有担当意识,完成工作任务需要我们有担当意识。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敢于开拓创新,敢于承担风险,勇于克难攻坚,始终牢记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真正以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不推卸责任,不回避矛盾,不安于现状,做一名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好干部。一个干部也只有敢于负责,才谈得上忠诚、奉献,才能干好工作、成就事业、服务好群众。

(作者单位:湖南工贸技师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曹筇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8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