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环卫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策略

来源:红网 作者:陈慧 编辑:陈乘 2019-10-10 15:12:52
时刻新闻
—分享—

环卫工作是我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关系到城市发展水平与文明程度。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开展,则是加强环卫系统内部建设的必然举措,这对提升环卫工作效果等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为此,创新开展新时代环卫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需要环卫系统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性,而且也要使环卫工作者从工作内容及形式方法等多个层面着手予以完善,认识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意义,方能实现思政教育与自身职责这两者有机且和谐的统一。

新时代环卫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意义

首先,环卫机构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点内容之一就是加强机构内部人员思想政治建设,促使机构人员能够树立起正确的思想政治理念,并在正确理念的引导下高效参与到岗位工作中。所以,新时代环卫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能够帮助环卫机构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其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能帮助环卫机构有效化解内部矛盾。环卫机构的运作过程中,受人事管理方法、人员自身认识等方面的原因,导致机构内部存在矛盾,而这一矛盾的出现会影响到环卫机构具体工作的开展。而针对一些问题与矛盾,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及创新,能够提升机构人员的认知水平,转变期原有的抵制态度,消除其原有的负面情绪,进而积极投身到岗位工作中。再者,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还能不断提升环卫人员的工作主动性。随着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断推进,机构人员更能站在一定思想高度对工作内容进行审视,提升机构人员的政治站位,帮助机构人员培养积极上进的精神,使其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环卫工作中,从而全面提升工作效率。

新时代环卫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策略

加强职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机构人员思想政治教育是新时代环卫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主要内容之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主要目标在提升环卫机构人员的思想政治认识,规范其工作行为。在具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通过引导机构人员学习,使之能在正确思想政治理念的指引下,高效参与到环卫工程岗位工作中。换言之,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帮助机构人员树立正确理念,就得促使机构人员认识到,作为环卫机构的一员,其自身的成长发展已经与机构融为一体。当然,随着其自身工作效率的不断提升,其自身价值也会得到更好的体现,而且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其通过高效地完成工作来实现自我升华。在某种意义上,环节机构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教育,使机构人员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对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性。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为了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环卫机构可以通过案例分析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通过观看视频或分析讨论的方式,对腐败案例进行分析,以此引起环卫机构人员的警醒,使其能够时刻提醒自己远离腐败。同时,通过警醒教育使广大环节系统的人员能将服务环卫事业当做自己的重要使命。在此基础上,为机构人员组织相应的廉政教育实践活动,如参观红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在活动结束之后要求相关人员完成相应的报告体会。通过这种互动方式,促使机构人员对廉洁自律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并能够时刻警醒自己不能腐。显然,通过廉政文化的建设,将环卫机构的腐败扼杀在源头,使每一名机构人员都能够严格自律,这有益于实现环卫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及方式。一方面,在环卫机构人员思想政治教育中,要把历史经验投射到环卫发展实际,突出“关键在做”,开发“如何在工作中践行长征精神”模块研讨教学,促使机构人员在岗位工作中,注重实践,并不断提升工作实践成效。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认识到,在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完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形成单位或机构发挥“激励文化”效用的常态化机构。因此对于环卫机构而言,须得在内部建设“激励文化”,以此不断提升机构人员的思想素质与工作水平。在机构的日常运营管理中,环卫机构可定期为员工组织各种类型的文化活动,如文艺参观活动,通过这些方式,促使员工能够充分感受到机构对其进行的人文关怀。另外,机构也要建立畅通的内部沟通平台,为基层人员与高层领导进行沟通提供平台,促使机构领导及时了解广大基层人员的诉求,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协调满足。事实上,通过这种途径,最终也能激励员工能够高效参与到所分配的岗位工作中,形成和谐的工作氛围。

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在完善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中,可以适合新形势发展需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环卫机构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要紧跟新时代的发展步伐,组织机构内部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比如可以每周定期学习会的方式召集学习讨论。在学习活动中,机构党员干部要能够积极发表看法,并结合自己的工作谈谈如何更好践行这一指导思想,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以及时改进。

综上所述,新时代环卫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对于推动环卫体系建设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此,环卫机构要能够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多层面积极完善其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式及路径,以寻求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实现推动环卫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常德市武陵区环境卫生管理处)

来源:红网

作者:陈慧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