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激起干事创业热情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2019-10-11 10: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之际,10月8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以《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的共产党员》为题,在省委党校为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杜家毫强调,当下的湖南,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地守住了纪律、讲好了规矩,以党风促政风,以党风带民风,激起整个社会干事创业的热情,湖南的高质量发展必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守纪律”是我们党的一个政治优势,是事关我们党事业成败的关键。没有钢铁的纪律,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不能够夺取全国政权的伟大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牢牢刻在心里。“守纪律”就是要把自己列入普通人的行列,不搞特殊化。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是满足个人私欲的武器,而应该成为高悬于头顶的利剑,松懈、放纵、越权、违法只能使剑落人亡,遗臭万年。守纪律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重要的基础和前提,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试金石”。党员干部守纪律就是要把自己的言行放进框子,严于律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谨言慎行、遵章守制,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成为“党内个体户”。党员干部守纪律就是要心怀坦荡,接受人民的监督。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永恒的真理。敢于接受监督、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偏移轨迹。

“无规矩不成方圆”“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讲规矩”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建党初期,就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国各族人民展示了共产党军队的不同之处。“讲规矩”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无论党龄多长、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牢记誓言,不忘初心,保持本色,时刻做到遵规守纪、严格自律、依法履职。讲规矩是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健康成长的护身法宝。纪律规矩,既是“紧箍咒”,又是“护身符”;既是“红绿灯”,又是“斑马线”。约束住那些不合规矩行为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具体有效的保护。毛泽东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强化“法令如山”的规矩意识,始终以坚定的政治觉悟,履行好职责使命。讲规矩是党员领导干部圆满完成任务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只有讲规矩,才能形成一种整体和持久的力量,保证组织高效运转。

东汉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广为传颂,被后人视为“重自觉”的典范,古代封建士大夫尚有这样的觉悟,我们今天的共产党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强化“重自觉”,心存敬畏、慎独慎微,严格坚守为官从政的底线。“重自觉”,把纪律和规矩转化为日常行为规范,不断增强行为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做自觉遵守党纪党规的先锋模范,真正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知责、尽责、负责,亲力亲为,敢抓敢管,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加强党内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做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促进党风进一步根本好转。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教育,加强道德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严守政治纪律。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在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党员干部时时刻刻守纪律讲规矩,才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以坚定的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永相续,激起干事创业热情,继续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1/6114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