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党组织如何发挥主题党日的思想教育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岑岑 编辑:刘艳秋 2019-09-27 18:35: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主题党日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创新和有效载体,在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实际工作中,仍有一些国企党组织主题党日存在形式单一、主题虚化、娱乐化等问题,未真正发挥主题党日这一阵地的最大效能。如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主题党日充分发挥思想教育作用,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丰富,在过程和结果中实现共享,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成为国企党组织必须思考的重要命题。

一、锤炼党性,把握精神内核

主题党日是新形势下规范党的组织生活、锤炼党员意识的一项规定动作,只有把握好这个内核,才能真正从思想上引起重视,从行动上下工夫,才能真正通过这一重要抓手,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归根结底,主题党日的意义在于通过固定党日时间、明确活动内容、分类组织实施,让党员找到归属感,是党员意识的一种再升华、再锻造,也是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基本形式之一。

二、创新形式,凸显红色能量

主题党日姓“党”。在“80、90后”党员日渐成为主体的国企党组织,只有在紧紧把握这个中心的前提下,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分类组织实施,才能保证党日活动不偏题,不走向娱乐化。

1.理论教育类。党性锤炼是王道,必须将理论教育作为根本内容,既要保证每年三分之二以上的主题党日为党性教育,也要保证每次主题党日必须有党性教育的议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重点学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文件和讲话精神等,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并可以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警示基地等,开展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地、廉政教育等活动。同时,探索开展体验式主题党日。比如借鉴《朗读者》节目,开展朗读经典书籍、红色家书等活动;比如借鉴《等着你》节目,开展寻找入党介绍人、寻找党支部书记等活动;比如借鉴《中华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节目,开展红色诗词大会等活动,不断丰富活动的内涵与形式,提高党员参与活动的获得感,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清正廉洁作表率。

2.促进工作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充分说明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对于国企党组织来说,要始终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必须发挥好调查研究的作用,比如可以以提升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开展实地调研、献计献策、经验交流等相关主题党日活动。先导控股直属党支部开展的“深入一线,共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现场调研公司重点项目并进行座谈,征求一线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支部党员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了干事创业敢担当的魄力。

3.志愿服务类。推动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价值自觉,成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引领者,结合结对帮扶、学雷锋活动、重要节日等,开展主题慰问、环境保护等相关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如先导物业党支部赴浏阳市龙伏镇新开村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帮助解决贫困户人口就业,取得好成效、好反响。

4.特色品牌类。结合特色党支部创建,如月亮岛文旅党支部打造“党旗飘扬在建设一线”品牌,在项目一线建设党员流动站,并派驻党员去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同时也作为建筑、环卫工人的休息室、阅读角,那么该党支部就可以从项目一线问题解决、建筑工人故事分享、微心愿认领等角度来设计主题党日;先导控股直属党支部可以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以服务群众、爱心菜园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

三、升级效能,推动共建共享

探索建立主题党日活动共享机制,促进基层党支部实现主题党日共建共享,提升党员参与积极度与活动效果。

1.推行菜单共享。年初,每个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设计3-5个主题党日,比如城建类支部推出与进项目、工地相关的主题党日,党委整合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后,制定主题党日菜单,各党支部在自身设计的3个主题党日基础上,既可以联系其他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也可以根据情况进行案例借鉴,制定年度主题党日计划,集结力量,整合资源,实现共享。

2.推进组织共享。菜单共享主要是让党支部收获新的形式选择,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推动组织方式和组织人员的共享。一个主题党日呈现效果好,不仅要有好的想法,还要有好的实施流程和团队。现实情况是,国企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多为兼职,在活动组织方面经验和精力有限,如果能在活动方案、流程安排、现场控制、后期宣传等活动执行和人员组织、人员安排方面实现支部之间的共享,将更好推动主题党日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同时,要在主题党日组织中,实现团队之间的碰撞和共同成长,安排普通党员参与活动全流程,将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培养党员干部后备队伍的重要阵地。

3.推进成果共享。主题党日的最终效果体现在党员意识的强化和提升。国企基层党支部要将党员参与主题党日情况,纳入党员日常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范围,不断提高学习的氛围和意识;国企基层党委要将检验活动成效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创优争先的重要参照,采取不定期现场观摩指导的方式,及时了解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并可探索通过开展学习分享会等形式,总结推广党日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做法,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与党员意识的全面提升。

总的来说,主题党日要见实效,必须在思想上、主题上、过程上和结果上下功夫,才能适应媒介环境的不断变化和年轻党员的成长需求,国企基层党组织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重要阵地,将政治建设和思想教育辐射到党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企业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思想保证。

(作者单位: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岑岑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5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