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扶贫产品叫卖,更该让其叫座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10-10 14: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不少地方的驻村第一书记或领导干部,会为地方扶贫产品代言,像利用视频直播平台向全国网友推介,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发信息广而告之等,吆喝声、叫卖声处处可闻。不得不说,党员干部是群众的跑腿员和勤务兵,打开扶贫产品销路换取真金白银,替扶贫产业“打工”,这点值得肯定和称赞。

但有个问题应当正视,那就是扶贫产品销路,归根结底是市场经济范畴框架,必然要回归市场竞争、淘洗中去,让顾客真心实意作出物美价廉、买到“心头好”的评价,才能在激烈竞争中找到栖息地,这也是扶贫产业长久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现实工作中,不乏一些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为扶贫产品叫卖之际,往往存在赚足了人气、少了财气的现象。有的可能一时间抓住了公众为扶贫“献爱心”的好感和新鲜感,短期能够将扶贫产品售罄,却不是产业营运的健康之道、长久之计。

扶贫产业有其特殊性,是关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平台,倍加呵护、给予关怀、多些搀扶,这点不能少。只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律,谁都不能逃避,一项产业能有多少潜力、多大前景,关键还得在市场打磨中得到见证。何况,扶贫最根本的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其通过“志”之气、“智”之能,实现自我蜕变跳出“穷坑”。无论是为群众“计深远”,还是为扶贫产业“谋长远”,都得让扶贫产品本身有含金量、有磁吸力,具备在市场中崭露头角、霸屏“网红”的要素。

市场经济有两只手,一只是政府调控的有形手,另一只是市场配置的无形手。其中,市场配置是决定性、基础性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光靠领导干部等叫卖扶贫产品,在运营销售上缺乏战略规划,还是陷入了“光环效应”,略带过度干预色彩。扶贫产业终究还得跳出政策“拐杖”,学会自我行走、永续健康发展,方能成长成贫困群众遮风避雨的“摇钱树”。若产品本身不叫座,无法拥有深厚的消费者基础,难保能长存屹立于市场。

扶贫产品搭上市场就是商品,销售业绩、效益利润是评价其价值的重要指标,往往这些数据指标又是冰冷的,让产业不得不服从于这些规则,不会因感情而发生转移,唯一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就是顺应市场规律,结合地方特色优势,摸清消费心理和体验,提升产品与客户的粘合性,赢得天时、地利、人和,方可让扶贫产品立于不败之地。如此,叫卖又叫座的扶贫产品,才可以成为绵延不断的“源头活水”。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5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