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屋场夜话”畅通民意表达渠道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陈乘 2019-10-10 14: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前夕,湖南宁乡市花明楼镇靳江村刘家湾屋场桂花飘香,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乘着夜色,搬上几把板凳,和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围坐一团,促膝谈心。宁乡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带头深入各自联系的农村屋场,召开“屋场夜话”,与村民促膝谈心,面对面听民声、解民忧、破难题、暖民心,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领导干部工作很忙,能够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主动参加“屋场夜话”,这种走心、接地气的开门教育,能够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帮忙解决群众问题,畅通了民意渠道。

随着现代通讯工具的迅猛发展,干部和群众的联系方式在悄然发生改变,手机、邮箱、微博、微信等等。有了这些联系渠道固然很好,但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了与群众做朋友,主动与群众促膝谈心呢?

一些领导干部以工作忙为借口,别说主动与群众交流,就连领导邮箱里的群众来信也难得回复,让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永远沉睡,久而久之,隔断了接受民意的渠道。反之,领导干部主动参加“屋场夜话”,积极回应群众的呼声,听取群众的真实想法或建议,可以了解政府工作的不足之处,对合理建议和意见予以采纳,对时机不成熟,尚不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予以解释,群众自会谅解,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干群关系。

宁乡市通过“屋场夜话”这个平台,畅通了群众与政府官员沟通的渠道,给当地一种良好导向,民有所需,就有所应,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即使不能立即解决好群众问题,被群众“拍砖”了,被批评了,也拍得所值。

群众有难事、有急事,可以通过“屋场夜话”诉说,请求必要的帮助,是对干部的信任和寄托。开设“屋场夜话”,是畅通干群联络的一个平台,可以增进干群鱼水感情。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宁乡市开设“屋场夜话”的初衷是好的,但仅仅是开始,还需要干部去落实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责任。只有干部拥有了为民服务的情怀,牢固树立起公仆意识,畅通与民沟通的渠道,就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