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执政根基,支部要当好基层党建“主角”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乘 2019-10-10 14:12:4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1927年毛泽东领导“三湾改编”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到今天发展为“支部建在村上”“支部建在楼上”“支部建在项目上”……全党460多万个党支部,像一张庞大的神经网络,把9000多万名党员紧紧联结在一起。只有每一个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古语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要淬炼党性,就必须强健党支部这个“基础细胞”,党支部理应在基层工作当主角,以高度“主人翁”意识,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基础,正所谓“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是也。

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基层组织是党的一切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容不得放松、涣散,支部作用更不能弱化、消减。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党支部理应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让每一个“细胞单元”强壮起来。

当好基层党建“主角”,党支部要抓好思想教育。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总结出了召开“小组会”“支部大会”“支部委、组联席会”等18种党性教育方法,这不仅为处于艰难困苦中的中国共产党创造并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党内教育,也形成了思想教育建党的优良传统。基层党支部作为党组织的“末梢神经”,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和实践者,也是贯彻落实的推动者,实现的是上“架天线”、下“接地气”,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当好基层党建“主角”,党支部要坚守好制度。坚持“全覆盖”“常态化”,以“三会一课”等制度为依托,把支部建设成为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战斗堡垒。尤其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全面深入开展之时,当好“主角”要从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主题教育学得深入、做得到位。

当好基层党建“主角”,党支部要管好干部。基层工作中党员干部,是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所在。正所谓“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党支部既要引导党员干部吃透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精神,也要对他们严管厚爱,帮助他们处理好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好非技能因素障碍,强化干事创业本领,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头。

新时代唱好“党支部”这台大戏,需要党的干部有新担当,用实力扛起肩上重任,将支部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架起党员群众连接的桥梁,开启党的建设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