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用“望闻问切”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2019-10-10 14:12:18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笔者认为,要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需要善用“望闻问切”之法。

自古以来,中医诊病治病重在“四诊”,即通过“望、闻、问、切”,了解病情、研判病因,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实也是一个帮助党员干部“祛病”的过程,自然要通过“望闻问切”的方法去寻求良方良策,斩断存在的“病根”。

以“望”识得“真面目”。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置身其中或许难以发现或者只能发现一部分问题,但是一旦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维,就会真正地发现问题的本质,自然也能够看到学习浮于表面,工作难以沉下去的“真面目”,才能够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看得更细致,更透彻。

以“闻”听得“真声音”。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主题教育的成效怎么样,需要倾听各方的声音,要有听得“逆耳忠言”的宽广胸襟,要有剔除“顺耳媚言”的警醒,才能够对于存在的问题更加重视,能够让“真声音”成为推动问题解决的好方向。

以“问”发现“真问题”。“嘴勤”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拉近与工作对象距离的有效方式,要“问”得深入具体,就需要在日常的工作中常走向基层,多当“婆婆嘴”,拉近干群之间的关系,才能够在“问”的时候更得其法,也能够让群众愿意说出来,干群在针对问题上的同频共振才能够更好地发现问题,呈现问题的“全貌”。

以“切”解决“真难题”。“牵牛要牵牛鼻,打蛇要打七寸”。在主题教育中发现问题远远不够,还需要解决问题,在精准有力上破解问题,这就需要以“切”的方式去对症下药,让“药性”从内散发,才能够真正地斩断问题的“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才能够激发党员干部的进取心和内生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