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锤炼支部“领头雁”的“硬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曹瑞晓 编辑:陈晓丹 2019-10-09 14:39:09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给不给力”,关键看村书记。农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百姓脱贫致富的带路人,是当之无愧的“头雁”,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头雁勤,群雁就能高飞远翔;头雁惰,便会“万里寒云雁阵迟”。选准、育好、管住,“领唱”才能唱得准,“头雁”才能飞得稳。一个农村的好支部和好“班长”,在村民中有号召力,在工作上有创造力。支部“领头雁”的翅膀硬起来,才能锤炼一支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的支部队伍,干工作一呼百应,才能更好地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好主角。

凝心聚力,奏好履职尽责的“练习曲”。群雁高飞头雁领。基层党支部也要在工作中排成“一”字队形,一方面强调一个方向,方向准,步子才稳。村支部书记要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及现有大政方针因地制宜明确本村发展方向、制定发展规划,并使整个村思想统一,朝着共同的目标——脱贫致富奔小康奋斗;另一方面“书记要抓书记”,强调干群一心,情往一处倾,力往一处使。党支部共同排成一字,团结一致,共啃硬骨头,这样的队伍才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担当作为,唱好推动发展的“主旋律”。飞在前面的“头雁“的翅膀在空中划过时,翅膀尖上就会产生一股微弱的上升气流,排在它后面的就可以依次利用这股气流,从而节省体力。乡村发展也需要村支部书记将村民排好一个“人”字,将“领头雁”的“领唱”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最合适的人派在最合适的阵地上,只有排好阵才能打胜仗。能力强的飞在前面,主动担当作为,能力弱的紧跟其后,通过强者带弱者、先富带后富最终使整个村发展壮大起来。

冲锋在前,弹好为民服务的“合唱曲”。古人讲:“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一名村支书,要想清楚两个“为什么”:党员群众为什么选你,你又为什么要干。村支书首先要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只要符合群众的利益,就要敢于介入、敢于拍板,让群众从内心感受到有干劲、有奔头。同时也要胸怀宽广,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听得进群众的“牢骚话”,时刻牢记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是村干部的天职,弹奏好为民服务的“合唱曲”。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只要我们的“领头雁”翅膀硬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层层立标杆,人人作示范,就一定能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头雁效应”,从而带动改革发展风生水起,带领群众驶向伟大梦想的光辉彼岸。

来源:红网

作者:曹瑞晓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09/6092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