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夯实支部基础,迸发党的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静 编辑:陈晓丹 2019-10-09 14: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10月9日 人民日报)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最末梢”,但动车组列车之所以跑得快,就是因为每节车厢都自带动力。如果构成党组织的每个党小组都成为动力源,那么党组织建设也会像动车一样快起来。而且,党性修炼,我们一直在路上。所以,要注重党支部建设,更要扎实每一个支部“细胞”。

深植“先进性基因”。基因的强大,决定细胞的未来。先进性,是共产党员的称号所固有的,但却并非是一劳永逸的。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我们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精心呵护这种先进性,保持这种先进性。而党支部的先进性又要以党员个体的先进性为基础。所以,党支部的先进性需要通过广大党员的实际行动来付诸实践。党的正确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和政策,要通过每一个党员的实践活动来贯彻;党对于各项事业的领导作用,要通过每一个党员的模范作用来体现;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以广大党员为桥梁来连接、以每一个党员的形象来促进;党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及其能力,也要由每一个党员的具体工作能力表现出来。只有在整体上坚持了这种先进性,党员个体的所作所为,才能与历史发展的方向相一致,也才能在民族和国家的大局中发挥先锋和模范的作用。

助力党员攻坚克难。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支战斗队伍,每个党支部都是一个帮教群体。要发挥利用好支部骨干的酵母作用,更要帮助党员攻克难关、超越自我。在工作中动态调整,结合专业分工、任务实际和支部特点,形成具有强强联合、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等多种特点的规范化帮教机制。当然,每个支部的战斗力是不一样的,也不能要求大家一般齐。但是,每个支部可以通过党员的积极提升自我来增强战斗力。如此,才能形成合力,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才能确保党组织的活动持久高效地开展。

党员力量攥指成拳。党员互帮,让力量攥指成拳,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支部党员年龄组成不一。老党员人生阅历丰富,党性修养高且工作态度积极;年轻党员缺少工作实践经验,但文化教育程度普遍较高,并且能够熟练运用网络新媒介,可以手把手地教老党员使用“学习强国”APP,让“学习强国”成为每个党员的“学习阵地”。同时,新老两代党员结对后在学习中互帮、生活中互助、思想上互通,从而实现共同促进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而且,每个党员各有所长,可以在发挥作用的同时,帮助其他党员一起进步。每个党员的力量都往一块使,支部就会团结,就会有活力。

小支部可以有大作为。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从严从实抓好党支部建设,夯实支部基础,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组织凝聚人心,用榜样鼓舞力量,为各项工作胜利完成提供了强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静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09/60926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