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阅兵“阅”出力量,“唤”出爱国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静 编辑:陈乘 2019-10-04 13:15:10
时刻新闻
—分享—

t014a686815c76e7680.jpg

10月1日的北京,金风送爽,秋色宜人,国庆70周年大阅兵如约而至。“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受阅部队官兵以严整的军容、雄壮的气势、昂扬的精神,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这盛世如你所愿”,这句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70年前百废待兴,70年后锦绣一片。战机翱翔,战车浩荡,大阅兵“惊艳”着我们,威武壮观的场面让人激动不已。

大阅兵是仪式,更是象征,一种爱国力量的象征,一份国家责任感、使命感的象征。今年的阅兵式涌现了一个个“最大”“最多”“最好”,以极高辨识度载入史册。这不仅彰显了国家实力,提振了国民信心,更重要的是阅兵“阅”出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唤”出的爱国主义情怀。

大阅兵,营造凝聚力和向心力。单线不成丝,独木不成林。单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就像雷锋说的:“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的事业融入集体时才最有力量。”从个人到集体,从单枪匹马到万众一心,其中所折射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人震撼,引人深思。

大阅兵展示的高科技、“黑科技”,展示的国富民强,展示的举国同庆万众一心,就是最好的营造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武器”。着眼新时代,70年盛世繁华是新辉煌,也是新起点。“众人拾柴火焰高”汇聚的磅礴力量,激荡起中国人民再创历史伟业的豪情壮志。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需要我们团结一心,奋勇向前,共建共和国巍峨壮丽的大厦。

大阅兵,传递爱国主义情怀。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大阅兵营造的氛围、提供的直接素材,是传递爱国主义很好的时机。规模如此巨大,场面如此恢宏,让爱国主义情怀处处绽放,深入人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爱国主义情怀既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而国旗、国徽、国歌便是寄托爱国主义情怀的重要载体。大阅兵传递的爱国主义,利用国旗、国徽、国歌等有形的载体,在广大人民中播下爱国主义的种子,培养他们对共和国的深厚认同。70年来,五星红旗陪伴着一代代人成长,见证着祖国一次次腾飞。这一抹鲜艳的中国红,早已融入我们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的生命色彩。此时此刻,发起“我与国旗同框”“升旗仪式动人瞬间”等活动,无疑能够凝聚起中国人民的爱国之情,发挥好国旗等在实施爱国主义教育中的特殊作用。

大阅兵,无数国人在这一天重温历史、感怀巨变,深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新时代在向我们召唤:加油,中国!加油,中国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静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04/6086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