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福艺术特色:形神兼备 雅俗共赏

来源:红网 作者:陈慰民 编辑:王小杨 2019-10-02 08:48:2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传统意义上的写意花鸟画,是以“鸟欲言,花欲语”为精神意趣上的追求,锤炼笔墨,强调“五得”:得其形、得其神、得其韵、得其意、得其趣。

胡福的写意花鸟画,植根传统,着力表现对万物生灵的传神,每种生灵既体现自然的体态,又妙合于严谨的构图之中。从他赏心悦目的作品中看到的是对自然生灵细致的观察体悟、心领神会之后,将书法的笔墨意趣从容不迫的融进自己的创作,用笔恣肆豪放、刚健有骨、伸缩有度、潇洒自如,意象生动,呼之欲出、意趣盎然,富有生命活力。其画面扑面而来的感觉是鲜活、清新、典雅,让人很轻松的从一花一鸟之间体会到生动感人的自然神韵,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现代审美情趣,贴近当代人的审美,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这是他几十年的参悟与苦练而成。

2.jpg

画品即人品,画画最后是画修养,所谓“人品不高,落墨无法”,在当今日渐浮躁的社会中,坚持潜心修悟,始终保持他的清正、纯朴,在笔力、功力、意趣中,我们领略到属于他的艺术主张。

3.jpg

创作是画家一生的课题,绘画艺术的重要价值在于迥然不同的区别,贵在区别前人的面目和不断自我否定的能力和勇气,胡福在长期不断的探索中,虚静其怀,植根传统,不断自我超越,其作品得到了各界的广泛赞誉,可喜可贺!

(作者陈慰民系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美术理论教研室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陈慰民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02/6085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