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驻村”更要“助村”

来源:红网 作者:田稀中 编辑:陈晓丹 2019-09-25 11:0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各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新时代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要用心读懂、弄通主题教育的实质,明白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要把“驻村”变成“助村”,引领贫困村进行长期不懈斗争,从贫困根源入手找到脱贫的内生动力。

何为“初心”?是指做某件事的初衷和最初的原因。“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每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作为新时代的驻村扶贫一线队员,百姓就是衣食父母,要与困难群众零距离。要秉承“先做村民,后做队员”的工作理念,坚持“扎根基层、服务农村、为民奔小康”的定位,因此,驻村干部的初心便是:扶村民之志,解村民之需,答村民之疑,助村民之难,缓村民之急。

何为“使命”?是指所领受的任务以及应负的责任。“助村扶贫”是扶贫干部们的历史使命。作为“助村”扶贫工作队员,首先得打破贫困村基层干部视野被贫困所遮蔽、思路不广、看问题的角度不深的“顽疾”,帮助困难群众,强化扶志意识,增强脱贫“智”力,走稳走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之路。要以村级新型合作社为载体,带动贫困群众整体发展,从“志”入手确保每一户村民在小康路上一户不落。要强化整合意识,积极协助村党支部建立农村新型合作社,创建全局性、示范性、带动性、战略性的股份合作经济产业链,保障村民实现可持续收入。同时因地制宜提升人居环境,将村民变“志”与身心健康有机结合,从根本上阻断贫困。

那么如何做到“不忘”和“牢记”呢?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是“做实”的具体要求和体现,是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保证。必须以行动为准则、以目标为导向、以结果论成败。“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这句话对“助村”队员尤为重要。他们需在脱贫工作的间隙补充大量知识,磨砺身上的“棱角”。因此,无论是安身立命,还是实现价值,都需通过实干来体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用“心”贯彻使命,通过辛勤劳动、踏实打拼,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自觉深入主题教育,自觉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刻印于心,自觉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整个脱贫攻坚过程,是“驻村”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只有革故鼎新,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才能因势利导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田稀中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5/6068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