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自己,就是爱国的最好表白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2019-09-27 10:08:22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一将至,大街小巷、茶余饭后,处处充盈了浓烈的喜庆氛围,人人自发讨论爱国话题。

是啊,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伟大的日子,每个中国人都会有一种难以抚平的激动与波澜。回望70年的激荡岁月,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亿万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恢弘斗争,饱尝了多少心血和汗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切显得是那么得来之不易和弥足珍贵。看今朝,可以自豪地说:爱国,我们是充满底气的。

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在《日知录·正始》中有言,“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梁启超将这句话凝练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八字箴言,意在告诫世人,关心国家大事和民族兴衰与每个人紧密攸关。诚然,爱国本身是无须解释的、没有理由的。但现实工作中,不乏少数人对爱国存在着一些误解。

比如,有的认为爱国主义“太高深”,妄自菲薄为“低微的小草”,攀登不了爱国“巍峨的高山”,于是“躲进小楼成一统”,谈到爱国就避之不及;再如,有的觉得爱国教育“太奢侈”,信奉个人主义和精致利己,舍不得牺牲、不敢去触碰,既不会引导他人、更不会学习前人;还如,有的心想爱国行为“太遥远”,不太好把握,也与己无关,因而充耳不闻国事、天下事,只在乎“风声雨声”,云云。凡此种种,把爱国与个人切割开来,同爱国保持距离,错过了人生价值和境界高地升格的重要门槛。

从“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等。自古以来,爱国就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重要构成。有道是,“位卑不敢忘国忧”。爱国不分阶层、背景、学历、地位、名誉和物质,它是没有理由的自觉流露、是心灵生长的自然萌芽。简而言之,爱国,就立马澎湃;伟大,下一秒呈现。

当然,爱国也不是玄之又玄,而是蕴藏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真情释放中的。如,近期好多人争相向“微信官方”求一面国旗,凝聚成的“乞讨大军”,无不是对爱国情怀最直观的表达和最直白的彰显。其实,现实中如何诠释爱国主义、践行爱国情怀,并非是“一顿消费不起的豪华大餐”,只要坚守在岗位上和奋进中,挑起应尽的责任、担好该负的担子,点滴之间见真章。为祖国这台机器迸发活力,拧紧自己这颗“螺丝”。要知道,做好自己才是爱国的最好表白。

爱国是埋藏在基因血液的情感认同,紧紧扣住一个人的心弦和心脉,无法割舍与决裂,是一种无法比拟的归属感和栖息感。任何豪言壮语、慷慨激昂定然都描绘不了爱国的模样与面容,唯有人人发出一点光,将爱国之心化为涓滴之行,凝聚成照亮中国梦前进的火炬,才是对爱国最好的诠释与弘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3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