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时代前行交出一份“赤子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乘 2019-09-26 16:32:12
时刻新闻
—分享—

6b0ab54e-cafe-488c-a7f0-3ab886427504.jpg

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一个人以什么样的形式来诠释爱国情怀,这是方式选择问题。但不管是什么样的方式,最终还要看有没有爱国的一腔真情。关注红网近期推出的“赤子的礼物”系列,对于这样的认识尤为深刻。

只要有一颗报国心,就会立报国志,紧接着自然就会想尽各种办法来爱国报国。

“赤子”的典型代表伍平华,上世纪50年代成为涟钢工人时,学历只有初中,但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钻研热情,不懂就学,大胆创新、精益求精,带领大家开辟了制氢、制氩、医用氧等全新领域,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如今,年入古稀的伍平华仍然会出现在项目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中国匠人的精神。伍平华何以能做到?在他看来,这份建设新世界的雄心、千锤百炼的决心、追求卓越的匠心,就是他怀着赤子之心,奉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也就是说,是“赤子之心”驱动他克服困难,寻求突破,为国家钢铁事业发展做贡献。

寒冬长达7个月,风力8级以上,20公里内没有水源,最折磨人的还有铺天盖地的风沙……面对这样的艰苦条件,如果没有一颗爱国的真心,置身此环境中的人早就卷起铺盖走人,更不消说苦苦支撑搞科研了。作为我国“两弹一星”亲历者、第一代地对空导弹“红旗一号”的研发者,彭海蛟他们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没有一个人抱怨,都是精神奋发,为能担负“红旗一号”导弹的科研、设计、生产、总装等任务感到自豪不已。凭借爱国的赤诚之心,一代代航天人扎根戈壁大漠,将自己的青春年华,融进一次次腾飞的烈焰。把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高度,标记在九天之上,也让一颗颗宇宙中的“中国星”连成璀璨星河,在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刚来的时候,黄泥塘还是遍地黄沙,我们就睡在几根柱子撑起的工棚里,吃的是南瓜藤。也没觉得苦,只想着能早一天用上自己炼出来的钢铁。”条件越是艰苦,任务越是艰巨,越是考验责任与担当,越是要看有没有报国情怀。“赤子的礼物”无疑就是一面镜子,照出赤子的爱国炽热之心,也倒逼我们检视个人有没有赤子之心,能不能像赤子们那样掏出雄心、决心、匠心,为国家的更加繁荣富强倾注热血、智慧与汗水。

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需要每一个人拿出爱国的赤诚之心,为时代前行交出一份赤子的礼物,这样,我们就会离梦想更加接近,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繁荣富强。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2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