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绘扶贫地图”,这样的干部可以更多些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刘艳秋 2019-09-23 16:01: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台电动车、一个笔记本、一张地图,这是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清水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昭的“工作标配”。因为手绘了一张村里的扶贫地图,这几天,张昭在朋友圈里“火”了。一张比A4略大的纸上,笔记工整,脉络清晰,全村82户贫困户的住址、人口数量,村里道路分布情况、水塘水库位置等一目了然。

清水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昭驻村四个多月以来,扑下身子,用心走访,用情帮扶,并结合全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精心绘制了一张扶贫地图。在此图上,全村所有贫困户的家庭住址、人口数量、贫困属性、村里道路情况、水塘水库位置等内容清晰可见,在驻村干部和贫困户之间架起了一道联系的桥梁。

从扶贫地图的内容来看,张昭同志深入贫困户家的次数不会少,不然难以绘出针对驻村情况的详细地图,在地图上,哪一户是低保户,哪一户是残疾人,一看就懂,走访贫困户确实是下足了功夫。通过走访,他倾听群众困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户家中。相信他这种脚踏实地到第一线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作风,深受群众的拥护。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年轻干部,很多直接从家门、学校门进入机关门,大多缺少必要的基层锻炼。他们不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在决策过程中可能出现与群众愿望不相符合的情况。机关选派年轻干部驻村,通过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可让他们真切了解基层的情况,体会到农民生活的艰辛,在工作中做到更好为村民服务,这种工作方式值得肯定。

在张昭这些年轻同志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干部应有的工作作风——那就是脚踏实地,深入到一线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尤其是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阶段,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广大驻村干部更应该真正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融入农村成为工作常态。

当然,驻村干部要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好干部,还有很多路要走,驻村干部需要不断努力,放下架子,当好群众的服务员,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才能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3/6063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