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制造”引领民族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2019-09-23 11: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20日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制造业新技术蓬勃发展,为促进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共享共赢作出积极贡献。这是9月17日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叮嘱“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后,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为“中国制造”加油鼓劲。

夯实中国制造之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与前提。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一方面,要加大对制造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从源头提高创新成果质量,特别是大力开展基础性、原创性技术研发,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对接近“临门一脚”的核心技术加速攻关,对“踢过中场”的核心技术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对“已经发球”的核心技术积极有序推进;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立健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广渠道和扩散机制,确保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用得起、用得好”,以新技术引领各行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重点是修好三条“导流渠”,打通资金流向制造业的梗阻。一是优化金融体系供给结构,积极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可及的融资渠道。二是完善资本市场,加快推出科创板,同时培育发展包括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在内的多元化创业投资主体。三是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支撑金融机构开发针对高技术制造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创新,提高融资风险容忍度。

担起中国智造使命。“中国智造”四个字不仅仅是一个带来民族自豪感的口号,在它的背后,是扎扎实实的中国品牌的支撑。“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我国制造业才能由大变强。中国人在智慧化方面做得很超前,应该更好地调动本土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积极性,并利用财税政策等通过现有渠道对制造业进行支持,例如补贴要从补建设转为补运营、补研发,尤其是补在基础研究上。引领“中国智造”,就要大力发扬工匠精神。把“工匠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就是要不断创新和学习,无论是设计、制造还是产品的质量把控,都要精益求精,用自己掌握的技能生产出符合社会需求的新产品。工匠精神是精于细节的执着,更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工匠精神是与创新精神密不可分的,是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对创新创造保持开放姿态,乐于接受新理念、善于应用新技术、敢于开拓新领域、勇于创造新标准。培养并弘扬“工匠精神”,必须崇尚劳动,尊重生产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理念。

扛起中国质造大旗。以往提到中国品牌,很多人脑中浮现的往往是“质差价廉”的产品标签,尽管“Made in China”遍布全球,很多人还是只认国际品牌,甚至把某些国际大牌当作标榜身份的一个工具。而最近几年,随着对质量重视度的提高,“新国货”正在逐步崛起。这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新国货给予了更大的信心,也对电商渠道的产品认知进行了重新定义,“价廉”也能“物美”。“新国货”成为一张亮丽名片,无人机、智能家电、虚拟现实设备、3D打印……这些高科技含量的“中国造”正日益走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这些领域的蓬勃发展,源自于整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得益于市场规模优势和互联网发展红利,许多中国制造业企业已经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新国货”崛起的背后是文化自信在现实中的体现。在这份自信背后,是更多脚踏实地的“工匠人”,义无反顾扛起民族品牌大旗。

中华民族正在崛起,伟大的民族正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国通过40多年改革开放,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正迈着坚实的脚步,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与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3/6062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