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好故事”助力“三湘”大地展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刘艳秋 2019-09-23 11: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86006fd6-0fc9-4f3f-a43f-692c57afebbb.jpg

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在长沙正式启动。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9月22日下午,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在长沙新湖南大厦正式启动。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和着新时代的节拍,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这个由网络名人、全国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70人媒体团,将走进岳阳市平江县、长沙市浏阳市、娄底市双峰县、邵阳市邵阳县、怀化市芷江县,深入扶贫一线,探访扶贫举措,记录扶贫故事,总结扶贫经验,近距离感受这场伟大战役。让我们在一篇篇报道、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中,去感受脱贫攻坚所凸显的“好故事、好经验、好模式”,再度唱响湖湘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脱贫“好故事”营造见贤思齐的氛围。脱贫攻坚是一场限时战,想要赢得胜利,就必须在“好故事”中找榜样、树典型、彰先进,以榜样之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浓厚氛围。在精准攻坚这一关键时刻,唯有“好故事、好经验、好模式”,更能感染人、打动人,营造人人知晓政策、人人参与扶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积极转变。正如近日,湖南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所表彰的“湖南省十佳农民”,也将在彰显先进表率中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使精准扶贫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脱贫“好故事”讲述精准扶贫结出的“幸福果”。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广大人民学习。作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首倡之地,湖南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精准”二字在这里落地生根。从相关媒体报道数据来看,通过精准有效帮扶和贫困群众的自身努力,十八洞村精准发展了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旅游+”产业体系,村民以产业帮扶资金和自筹资金入股,仅2018年,种植优质猕猴桃收益88.5万元,全村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增加到12128元,是5年前的7.3倍……精准脱贫成效显著。

脱贫“好故事”传递的是“回归初心”。在这个共享的时代,有成功的脱贫经验决不能也不该藏着掖着,因为即使只剩一名群众未脱贫,都不能算真正的全面小康。要把“好故事、好经验、好模式”贯穿脱贫每一条战线,深知贫困的“痛点”在哪儿,扶贫的重点就落到哪里,不能简单的“一兜了之”,不仅要解决“两不愁”,也要解决“三保障”的问题。由此,一批批脱贫干部下基层走村入户,正是有着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追求,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有敢于碰硬“啃骨头”的决心,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他们才能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互联网+”的时代,讲脱贫“好故事”也必须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精准脱贫是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蓝图绘就,责任压实,要让好故事通过互联网这一信息传播速率最高的平台,实现高效的传播,活力迸发,让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可持续的扶贫成效日渐凸显,让脱贫经验惠及更多贫困地区,让脱贫攻坚少走弯路,助力“三湘”大地强大的脱贫力量不断汇集,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展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3/6062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