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让政协迸发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19-09-23 10:39:54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情回顾人民政协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人民政协重要贡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画出最大同心圆。同心同德,共襄盛举。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正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目标越伟大,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因此,要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全面把握政协的职能作用,牢牢把握政协的重要原则。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开辟各种有效的民主形式,扩大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的政治参与,以充分反映社情民意,把各种社会要求转变为国家的合理方针政策,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凝聚强大向心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政协有34个界别,每个委员身后,都是他所属界别的群众。因此,凝聚强大向心力,就是各种意见的磨合、趋同、协调,求大同、存小异,摒弃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拒绝偏激偏执的极端言论,不厌其烦地进行商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要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可见,只有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才能让各方利益主体畅所欲言,表达诉求,寻求共识。

形成广泛正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政协章程明确规定,民主监督是“通过建议和批评的形式进行监督”,为此这就需要“多建诤言”。换言之,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建言要建在需要时,议政要议在点子上,建议要提在关键处,始终做到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只有“出实招”,为群众多“跑腿”,才能知道群众困难、“痛点”在哪里;多到群众那儿走走、问问,才能知道群众的“盼头”、焦虑在哪里,从而通过协商真正去解决问题。

不忘初心定航向。“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可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模式。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更加广泛共识、汇聚更加强大力量,就能向着宏伟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当前人民政协事业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时代努力担当新使命,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让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迸发崭新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3/6062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