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申纪兰:一个农民的初心和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静 编辑:刘艳秋 2019-09-20 16: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申纪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一位来自山西的普通农家妇女。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她为了维护中国妇女劳动权利,最早倡导男女同工同酬,并写入共和国宪法。她也是唯一一位连任13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改革开放以来,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带领西沟村人不断探索山区发展道路,为山西太行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

90岁高龄的申纪兰,虽然有着65年的代表生涯,但她依旧是一个农民的身份。“她一辈子坚持自己只是个农民”,这很难得。按照规定,她是可以转变成领导干部的。可是,她没有这样。在申纪兰心里,身份不重要,钱不重要。这就是一个农民的初心和坚守。

申纪兰用自己的一生抒写了一个农民的传奇。从最初的争取男女同工同酬,到深入农民生活的交通、耕地、水利、医保等方方面面;从一起劳动到带头植树、开厂;从旧社会到新时代。这位老人见证了共和国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农民脱贫攻坚的胜利。同时也用一生展示了一个农民的成长和变化。

农民是中国社会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申纪兰一辈子忠于党、忠于人民,更忠于农民。农民在新中国的建设中依然可以成为闪亮的星。申纪兰的故事是农民们的骄傲。与此同时,也激励农民们积极加入到国家建设的队伍中来,用劳动和农民的智慧为新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一辈子的农民,让申纪兰远离了权力争斗;一辈子的农民,让申纪兰不会在“钱”上栽跟头。这样的初心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学习。当官就是为人民服务,就要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一辈子的农民也就意味着申纪兰一辈子扎根农村,她舍弃了城市繁华,也舍弃了自己的家人。坚守在西沟村一辈子的精神,同样值得被学习,被标记。

一个农民都可以用初心抒写不平凡的人生,我们普通人只要坚守初心同样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获得国家勋章,在申纪兰看来不可思议,自己就是一个农民。不过,在笔者看来是实至名归,她的一生都在同农民打交道,为农民办实事。一辈子的承诺,受得起国家的认可。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静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9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