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荣誉”汇聚起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2019-09-20 11: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于敏、张富清、袁隆平、张超、黄旭华、屠呦呦……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个耀眼的成果。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国家增添了无数荣耀,也为人民百姓带来了许许多多的福利,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国家脊梁,是人民的英雄、时代的楷模,是吾辈学习的榜样。

勋章闪亮,贵在风骨气节。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对人民忠诚,不能停留在口号上,不能让思想蒙尘,让境界退化,这是我们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重要保证。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与名,只为坚持“做党的好战士”,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说道“你都做到了”;李延年,一名功勋卓著的战斗英雄,从解放军到志愿军,收复了346高地,浴血奋战,保家卫国、战功赫赫。无论是张富清、李延年,还是共产党成立98年奋斗史上的榜样楷模,对党忠诚、至诚向党,无一例外均成为他们的共同特质。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在传承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过程中,充分汲取前行力量,更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争当履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诺言的“中国卫士”。

荣誉勋章,贵在理想操守。心中有理想,脚下才有力量。作为现代社会的核心竞争力,科技无疑站在最前沿,谁掌握了先进科技,谁就引领发展潮流。受表彰的科学家们,在科学前沿坚毅探索,在重大科技领域进行精雕细琢、精耕细作,涉及粮食、医药、军事、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矢志不渝将科技进步与国家发展、民生关切联系在一起。于敏,曾婉拒“氢弹之父”称谓,可他在氢弹、核物理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他曾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依旧初心不改、甘于奉献;孙家栋院士,从业60余年,作为推进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中坚力量,为中国的航天史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袁隆平不断提升杂交水稻技术与产量,促进了全世界生命健康发展水平。这群敬畏职业操守的“中国工匠”,让荣誉勋章闪耀着“科技之光”,朝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是“见证人”,更是“参与者”。

荣誉勋章,贵在革命本色。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解放思想和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而今,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更需要在蹄疾步稳中深化改革,方能行稳致远。新中国的妇女代表申纪兰几十年如一日探索山区发展道路,把西沟村农、林、牧、副生产业办得有声有色,带领村民建设小康新村,她守护了“绿水青山”,也盖起了“高楼大厦”。我们深深地知道,在改革前进道路上肯定还会遇到激流险滩,虽然可能会遇到困难险阻,只要共产党员能初心不忘,敢于亮剑,敢于胜利,拿出破釜沉舟的改革气魄和滴水穿石的恒心信念,牢固树立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理想信念,定能攻坚克难、披荆斩棘。

要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深刻明白民心所向就是我们党的初心所在。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回应民生关切,热情投入、热心融入,就能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再次铸就气壮山河的时代丰碑。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8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