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勿忘国殇,投身民族复兴的洪流

来源:红网 作者:汪曦永 编辑:陈晓丹 2019-09-18 14: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0eafe4dd599c48069107be0789183f6e.jpeg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炸毁南满铁路,制造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今天,当尖利的防空警报再次响起,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屈辱苦难、70年来创造的辉煌成就、正在推进的伟大事业,在这一刻交汇熔铸,凝结成全民族珍贵的记忆,激发出阔步前行的磅礴力量。

9月18日,每个中国人都该铭记的日子,也是国家精神的重要传承。警钟长鸣,追忆远去的战火,缅怀民族的苦难;勿忘国殇,不为复仇与怨恨,只为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许下复兴的心愿:吾辈当自强。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了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当满是山河沦陷的痛楚被一首《松花江上》定格,那一天承载着昨日的屈辱和苦难,也凝聚着此刻的责任与使命。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尖利的警报声振聋发聩,警示历史记忆需要时常擦拭,人类道义需要不断砥砺,民族精神需要时常检阅。

再过12天,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上将隆重举行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70年来,中国人民以自强不息洗刷历史耻辱,新中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谱写壮丽史诗。在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审时度势,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汇集爱国情感的力量,赓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脚步。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东北抗联女英雄赵一曼为实现民族独立,战斗在白山黑水,爱国之情令人含泪。国殇来临,扑不灭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浇不熄中华儿女的昂扬斗志。国难当头,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抗战呼声开始沸腾,抗战斗争开始打响。抗联战士爬冰卧雪,英雄儿女舍身赴死,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陈翰章、王凤阁、冷云……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可歌可泣的悲壮诗篇,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国家兴旺,用不屈的斗争拼出民族未来。

88年前,中华民族因颓废涣散而遭列强蹂躏;沈阳的炮声,惊醒了这个沉睡的民族。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和残暴屠杀,不仅没能磨灭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和必胜决心,反而唤醒了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和奋勇崛起,全民族秉持正义之师必胜信念,同仇敌忾、义无反顾,赢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贫穷就会受辱,落后就会挨打。在深切感触民族沧桑与悲痛的同时,我们应该牢牢记住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砥砺精气神,担起大道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投身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1931-2019,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标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行刻度。在新的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让我们重拾斗争精神,拿出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汪曦永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8/59820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