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心”出发扎紧思想“篱笆”

来源:红网 作者:郭婷婷 编辑:陈晓丹 2019-09-20 08:52: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党员干部躬身自省,深刻学习提供了良好契机。我们要把握良机,对思想信念进行全面的体检扫描,永葆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思想防线是党员干部防腐拒变,廉洁自守的第一道防线。人非圣贤,尤其是面临诸多诱惑时,思想上容易产生动摇。很多党员干部一开始也能事事审慎,廉洁奉公,但是随着职务提升,面临的诱惑增多,便滋生贪念,一发不可收。因此,必须把好自我思想信念的第一道关,时刻保持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醒党员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我们要时刻谨记这“四自”要求,守住初心,坚守廉洁。

要常存敬畏心。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戒,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有所畏,则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敬畏之心是人人皆应有的一种人生信条,更是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作为党员干部,一要敬畏法纪。党纪国法就是一切行为的底线,不能触碰,不可逾越,党员干部要将党纪国法刻在心中,带头遵法学法守法,依法办事。二要敬畏群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的根基血脉在人民群众,失民心则失根基。为群众谋幸福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党员干部是群众的服务者,其功与过皆由群众评判。对群众怀有敬畏之心,意味着始终牢记群众利益为先,始终牢记群众是阅卷人,始终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奋斗。三要敬畏权力。自古权高者易成大事,也易腐朽。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应切实用到为民谋福利中去。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手握权力,更要心中有秤,时刻如履薄冰,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要永葆责任心。古人常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训,诸葛亮面对刘备死前托孤,向他承诺:“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他不忘刘备所托,尽职尽责,为匡扶汉室而出师北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出师表》至今仍感人肺腑。人不可失责任心。责任心是每个人必备的基本素质。有责任心,则能时刻记住职责所在,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为事业而奋斗。作为党员干部,责任心意味着履职尽责。我们要时刻用责任来提醒自己、鞭策自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事无巨细地做好每一件小事。要始终保持一种重任在肩,不辱使命的责任感,时刻抱着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责。责任心也意味着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应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勇于担当,敢挑重担,充满干劲,自觉作为。

要时怀自省心。《论语》中有“吾日三省吾身”,又有“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自我反省与自我批评不仅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传统品质,更是我党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的重要要求。常自省便能常明利弊,常知得失,则能有错早识,有弊早纠。党员干部要常怀反省之心,居安而思危。身处顺境虽舒适却也易大意,大意则容易酿大祸。因此,越是处境优越,形势大好,越是要加强自省,克己谨慎,不可在平流无石处沉沦。党员干部常怀自省之心,保持慎独慎微。有的干部在大庭广众之下,置身于种种监督之中表现得正直清廉,却私下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要时常反躬自省,告诫自己保持清正廉洁,更应在私底下、在无人处下工夫。同时也要注意小事小节。若能坚持自省,时刻谨小慎微,便能及时止损,不致酿成大错。

优秀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需要红线与阀门的约束,而会主动坚守思想信念。只有从“心”出发,自觉净化,扎紧思想“篱笆”,定能不负党的嘱托,不负百姓期待,无愧于心。

来源:红网

作者:郭婷婷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2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