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史为纲”追求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泽宇 编辑:陈晓丹 2019-09-20 08: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他走进双清别墅、来到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缅怀革命先辈、回顾峥嵘岁月。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赴香山,为的不仅仅是回顾新中国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史,更是缅怀中国革命历史,鼓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

如果说,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的半年时间,是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使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转折点,那么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就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应以革命历史为纲,从革命历史的继承和发扬中积聚新时代前进的力量。

以史为纲,要认识历史的重要性。“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这里的“大道”就是指的治国安邦之道。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治国理政智慧。中国近代饱受战争摧残,从甲午战争到鸦片战争,最后有了陆征祥“弱国无公义,弱国无外交”这一简短而著名的警语。从历史道路观,中国共产党98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员干部需要认识到历史的重要性,从历史的角度分析遇到的问题,深刻理解党中央各项决策背后的历史担当。

以史为纲,也要主动继承和发扬。以史育人,是中华民族教育史上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更应该注意主动吸收历史文化中的精髓,在处理问题中灵活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香山革命纪念地时所强调的,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的革命到底精神;继承和发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继承和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新时代做好本职工作,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以史为纲,更要做到推陈出新。在运用历史处理社会问题时,因循守旧,往往得不到最好的结果。比如,在治理雾霾问题上,传统的限电措施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这种治霾措施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满足不了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需求。发展高新科技和绿色能源,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才是解决雾霾问题的根本所在。在新的时代,我们要学会从历史经验中推陈出新,总结新经验,悟出新道理,提炼新方法,才能成为新时代里有新担当、新作为的人民好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姜泽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1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