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高职院校学生党员中开展主题教育的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学军 编辑:王小杨 2019-09-18 14:4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作出的重要部署。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展开,高职院校紧跟步伐、迅速部署,结合教育实际务实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学生党员是高职院校党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中绝大部分是在大学期间入党,如何在他们入党之初即开展好主题教育,是高职院校必须深入思考和充分实践的课题。

一、在高职院校学生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在“四个迫切需要”基础上,在高职院校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具有其特殊而深远的意义:一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迫切需要,使学生党员从一开始就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并通过他们影响和带动学生群体,培养一批批信仰坚定的“追梦人”。二是强化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以我院为例,目前有学生党员108名,占全校党员人数的25.4%,为学生总数的1%,他们是学校党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存在“五化”建设不够规范、组织管理难度较大等问题,需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组织、整改问题、改进作风。三是提高高职院校教学水平的迫切需要,通过学习教育,让广大学生党员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从哪来”“到哪去”等根本性问题,有利于提高学生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主动把精力放在教学中来,强化学习认识,保持热情动力。

二、在高职院校学生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临的问题

(一)自媒体时代,高职院校学生党员难以集中精力进行教育学习。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互联网高度普及,学生对手机和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大。特别是理论学习中,一旦学习宣讲偏于晦涩难懂或枯燥乏味,一些学生自觉不自觉就玩起了手机,学习教育容易失去“听众”。

(二)多元价值观的冲击影响了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对主题教育的接受程度。高职院校学生党员虽然思想上比其他普通学生先进,但网上一些非主流价值观念中包裹着新颖醒目的内容,或多或少地穿上了形式优美的“外衣”,或主动或被动地影响着学生党员对信息的分析判断。高职院校学生本就文化内涵不足,如果主题教育的方法手段与内容不是他们喜欢的类型,教育效果将大打折扣。

(三)传统的教育模式难以满足提升高职院校学生党员主题教育效果的需要。在传统教育中,我们通常采取讲座、会议达、思想政治理论讲授等方式。长期以来,这些传统教育模式在传播党的基本理论和最新精神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进步,网络的影响日益加深,传统的讲座、讲授等教育模式已经难以调动学生党员学习积极性,学习效果难以保证。

三、在高职院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对策建议

(一)强化教学力量。突出党委班子这个“龙头”,注重教师队伍这个“大头”,聚焦提升教学质量水平这个“重头”,在高职院校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中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锻造一批明白人、引路人。一方面要加强班子建设。落实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专题党课、查摆问题、专项整治、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同时结合高职院校实际开展特色活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建强教师队伍。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主题教育,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水平较高的合格教师队伍。特别要把强化党的教育工作建设放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位,着力优化思想政治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做到思想上坚定、素质上过硬,工作上负责的党员教育工作者队伍,主动通过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当好大先生,做好灵魂导师,以自身初心带动学生认识、构筑、坚守初心。

(二)创新教学模式。针对当前高职院校学生思想特征,采用90后、00后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手段,增强吸引力,提高关注度,使主题教育能够走进学生党员群体,让学生党员主动向主题教育要求看齐靠拢。一是守好课上课下阵地。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安排一定数量的党课公开课,邀请专家、教授、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优秀学长等典型人物来校讲党史、传理论,在学生间点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火种。在课堂外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与国旗合个影”等党团活动,举办读书会、书画展、主题晚会等社团活动,宣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丰富教学语言。喜闻乐见的语言是良好沟通的媒介。从调查了解情况来看,高职院校的学生党员对严谨的语言、原汁原味的文件词汇并不感兴趣,他们喜欢风趣诙谐幽默轻松的语言、词汇,网络词汇使用率相当高,这就要求教育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首先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研细读,逐字逐句品味,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也要学习、使用学生的词汇,才能在教育中既保证味道不变、精髓不失、方向不偏,又让学生爱听、想听。否则,我们耗费大量精力打造的网上党校和微信平台,仍是阳春白雪,无法进入他们的内心世界。三是开展网上网下活动。开设网上幕课、微信公众号,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综合运用抖音、VLOG等新兴手段,主动将主题教育的相关知识送抵学生党员“手上”。呼应网上活动,组织开展线下的大讨论、大学习、大践行,让学生党员在系列活动中找初心、悟初心、论初心、守初心。四是盘活校内校外资源。组织学生党员到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秋瑾故居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追寻工农革命军的红色足迹,接受精神洗礼,锤炼忠诚品格,从历史中寻初心;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英·雄》歌剧,从仪式中悟初心;号召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扶贫帮困、岗位实习等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守初心。

(三)健全工作机制。高职院校党委要集中力量、统一领导,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一要建立党委领导、支部主抓、个人主学的学习教育制度。高职院校党委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结合院校实际,加强领导,集中力量,制定主题教育方案,把握主题教育方向,提出明确要求,压实各级责任。二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支部要着力抓好党员的教育学习,围绕党委目标要求,压实党员责任,处理好工学矛盾,严格落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学习稳步深入。三要完善奖惩机制。健全激励机制,对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要进行评选表彰,典型宣传。健全问责机制,对主题教育中学习不认真、落实打折扣、整改不到位的个人,要进行谈话问责,及时纠正,屡教不改的个别党员,要依据党纪党规进行处理,防止方向走偏、形式走样,确保教育落实、效果落地。

文/刘学军 (作者单位: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学军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8/5982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