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触摸群众冷暖”中落实主题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李飞 编辑:陈晓丹 2019-09-18 11:52:36
时刻新闻
—分享—

“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近日,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李小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第五场回答提问时谈到,第一批主题教育基本结束,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式启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在五个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这启示我们,落实主题教育,不仅要自我革命、自我斗争,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务实民生工作中落实主题教育。

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想吃核桃等九年。”果实收获前必须经过长时间培育,这是客观规律,政绩亦然。然而,现实中却有这么一股子领导干部,成天都在思考如何“短平快”地出政绩。这些人老是觉得为人民群众做事“太小”“太慢”,难出政绩,也出不了大政绩。也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做得再好,也不过是帮领导争表现”。有了这样的思想,做事就会挑三拣四,就会三心二意,凡是面子工作抢着干,凡是打基础、利长远的铺垫性工作推三阻四,心不在焉。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如果没有“汗滴禾下土”的实干足迹,自然不会有盘中美食。没有“采得百花”的辛劳,也就没有甜蜜。庄稼要丰收,需要长期精心培育,多灌溉,想急于求成,就会“揠苗助长”,适得其反。一些领导习惯当甩手掌柜,把啥事都安排给副职,安排给他人,如果出了成绩,功劳归自己,如果出了差绩,不仅不反思自己,反而倒打一钉耙,埋怨别人没有做好。如此,即使获得了政绩,也是窃取他人的劳动成果,也是“嗟来之食”。

政绩潜在“守初心、担使命”中。没有30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没有“金牌调解员”李培斌;没有30多年始终坚持每年在山里“务农”超过200天,就没有“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没有几代塞罕坝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就没有从“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变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乐园”的塞罕坝……

初心如磐石,信念如泰山。守不住初心,也就不能担负起使命,政绩观也就会出问题,结果必然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挖空心思“谋政绩”,理想信念,服务意识就会出现偏差,落实到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中,则是自私自利、以权谋私、慵懒散浮拖,最终目空一切,远离人民群众,“公仆”成了“官老爷”。政绩在触摸群众冷暖中。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春到人间草木知”“花间觅路鸟先知”。老想着高大上、惊天动地、一鸣惊人的政绩,就会淡化为民初心,不屑与人民群众为伍,又如何去感知群众冷暖,如何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第二批主题教育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在务实民生工作中去落实主题教育,如此做出的政绩才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李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8/5981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