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中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几点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屈擎 编辑:刘艳秋 2019-09-16 11:47: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般来说,当前中职学校关于未成年人的教育,主要可以分为素质教育、德育教育两种。尽管这两种教育内容与中小学校相比,大体上相类,但教育方向及目的的就业化技能化,使中职学校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德育教育,不能够只是局限于德育课堂,还要将教学内容与教师日常行为、校园环境相结合。这些就对中职学校教师道德素质提出了更多的考验。当然,与中小学教育一样,中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仍然也在于教师的个人素质以及教学水平上,这两点直接关系到中职教师综合素养,乃是建设中职教师队伍的重要内容。所以,本文即重点围绕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中的师德师风建设展开论述,为加强中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些具体的看法建议。

当然先要明确的是,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内涵主要包括,一方面坚定政治思想。在新时代环境下中职教师始终接受党的教育,当其身份发生转变时,必须要始终坚持并落实党的方针路线与政策,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另一方面,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以及个人品质。教书育人是教师本职,热爱本职工作乃是最基本的品质要求。如今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优化,教育投入也开始向教师群体倾斜,教师待遇得到提升。这些政策改变与环境变化,于教师群体而言的确是一大利好,但同时也给教师群体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于是在这一现实背景下,教师需要进一步明确职业需求,提升个人的道德情操与品质。

那么,加强中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又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一是要优化中职学校校园环境。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创建有利于该项工作的校园环境。充分发挥校园内部的媒体优势,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宣传力度,树立师德师风标兵,打击不和谐声音,提高教师与学生参与工作和学习自主性。为了深入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需要做好正能量宣传、教育工作,采集师德师风修养理论与相关案例,组织所有教师参与思想培训,要求所有教师在进入岗位之前必须接受培训,使其能够真正认知中职教师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规范个人行为的内在动力。

二是要完善教师培养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与教师自律性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周围环境影响有关。在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下,拜金主义、腐败等不良风气对教师群体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完善教师培养体系。例如,鉴于努力完善教师培养体系,株洲市工业学校结合建设现状开展了青年教师培养的“青蓝工程”,中年教师提升的“骨干培养工程”,效果明显。通过这些举措,加强教师师德师风观念,将师德师风与师资团队建设方案充分融合,教师要树立终身教育的观念。教师培训过程中,需要实施入岗前的理论培训、优秀教师一帮一等手段,带领教师参与社会实践,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将实践过程中掌握的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知识传递给学生。为保证师德师风建设有序进行,学校须以提升教师素质水平为前提,组织所有教师参与继续教育活动,使所有教师能够掌握更多的现代化教学理念与技术。

三是要严格落实评价机制。首先,引入激励机制,按照教师职业法规要求以及中职学校发布的教学任务,将教师需要遵守的道德规范与具体决策相结合学校需将师德师风模范向制度化转变,为评选出来的教师给予奖励,发挥榜样作用。对于优秀教师的评级、职称评审等要给予优先考虑的奖励。其次,完善现有教师考核以及师德师风考核指标体系。例如体系中涉及的各项标准量化处理,由系部科室、教研组以及师生分别打分,最后综合评价,结果记录在教师档案中,为今后晋升、流动等提供信息支持。正如刘朝霞、赵锦笑在《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师德建设现状与对策研究》一文中所提到,中职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可采取“一票否决制”,如师德师风考核不符合规定,那么教师则不能进入工作岗位,且结合实际情况调整其“岗位津贴”,以此来调动所有教职工的自主性。

四是要严格执行监督管理工作。师德师风监督工作需要和自律、他律等工作充分融合,并构建完善的中职学校监管机制。例如,株洲市工业学校纪委每季度对全校教师进行监管评价,加大教师教学、就业及培训等各项工作的考核力度,严格落实教学质量评估,将评估所得结果当作教师职务评聘及薪资发放的参考依据。对于教师教学工作,可践行择优上岗制,激励教师严格自律,提高个人教学行为规范性。另外,中职学校内要组建专门负责监督工作的师德师风团队,包括校领导与教职人员,实时监督教师的思想状态与工作情况,发现师德师风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领导反映,帮助教师解决工作与生活中的问题。在监督引导过程中,需了解教师具体的想法,树立问题意识,召开相应的主题性会议或研讨座谈,以为人民服务为前提加强师风师德建设。

显然,加强中职学校德育教育中的师德师风建设,意义不言而喻。这不仅有利于提升教师道德素养,对学生形成积极影响,做好学生的教育与培养,还可以规范教师行为,提高德育教育水平,培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的全方位人才。因此,当前新形势下,加强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值得进一步从德育与制度等多重层面进行探索完善。

文/屈擎(作者单位:株洲市工业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屈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65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