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击减负痛点,激励担当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2019-09-16 17: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湖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切口小、见效快、能落实、获得感强”的原则,研究出台“一意见一措施”,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是湖南为基层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的新举措。

随着减负的层层深入,许多基层干部感觉工作“舒心”了不少,也有更多时间参与具体事务了。但是,有部分基层干部也出现了一些抱怨,因为部分基层出现“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的现象,把减负当作“政绩工程”来抓。要求减负要搞得有声有色,纳入绩效考核,加大考核力度,还要求打开减负工作思路,创新减负工作方式,让基层干部每周写“减负心得”,报减负“印证材料”,让基层干部下载个App每天上传“减负”工作开展的情况……

基层减负不应止于发文件、写报告,以文件、会议落实减负要求,那样无异于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官僚主义;基层减负也不能抱着“一减了之”的态度,不能指望完全放松甚至取消对基层干部的管理与考核。在基层治理中,既要减负,也要鼓劲,要着力理顺政府管理的体制机制,改进干部考核标准和方法,让基层干部少在应付上级检查上做文章,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全面对标中央精神,既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又严肃查处文山会海、空泛表态、考核过多、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细化整改要求,并明确牵头单位和“交卷”时间。明确减负方向,直击减负痛点。

减负的“痛点”与难点究竟在哪里?在于政绩观的“双重人格”——从“政绩”决定升迁的层面看,“增负”难以避免;从基层工作与实践的角度看,“减负”势在必行。于是乎,究竟是“增负”还是“减负”,只能是“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于是乎,许多基层减负正像一列被施了魔法的列车,奔向“卡桑德拉大桥”:列车上情势危急,谁承担报告责任,谁承担评级测险责任,谁承担向公众说明真相的责任,谁承担让列车转轨的责任,谁承担对列车上相关人员的人道责任?凡此各种,此责任彼责任,纵横交错,以致“剪不断,理还乱”。

减负,应当是剑指突出问题的有的放矢,而简单应付是缺乏担当的虚与委蛇。减负,应当是扎扎实实的硬招实招,不能只是嘴上功夫、花样文章。换句话说,形式本身并不是什么坏东西,但是,如果仅仅是在形式上做文章、围着数量打转转,难免会沦为另一种“形式主义”。

因此,要切实避免减负的简单化、机械化,就必须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做好“加法”。可以合并的尽量合并了。除单项的、具体的、主题任务的、重大事项的外,可以将一些常规性、普遍性的工作和要求进行整合。无论是印发文件、召开会议还是调研督查和考核,都可以整合。做好“减法”。能不开的会就不开,能不发的文就不发。做好“乘法”。能用的尽量用。各条块主管部门的考核结果,能在考核检查中运用的就尽量运用,不必要再去重复检查和考核。做好“除法”。合并同类项、随机抽查、以点带面。

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给基层干部松绑,把他们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激发基层干部奋斗精神。一句话,得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激活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新时代而努力拼搏,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文/贾建荣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7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