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精准扶贫”浇灌出群众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19-09-16 14: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八洞村位于湖南湘西花垣县,是武陵山区腹地一个苗族聚居村,因村里有18个天然溶洞而得名。这里虽然山奇水秀,景色宜人,但因为交通闭塞,处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群众生活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以下。2013年,全村225户939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668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

同一个药方不能治好所有的病痛,同一个举措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只有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联系实际,在“精准”上下足功夫,才能够因地制宜,破解在扶贫过程中出现的堵点、痛点和难点。

2013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调研,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战略思想,使这里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历程中具有“地标”性意义的地方。5年多来,十八洞村在上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锐意进取、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之路。

以“精准扶贫”思想为破解贫困难题“开方”。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也为脱贫攻坚事业注入新的生机。十八洞村以实际的脱贫成效为更好地解决脱贫攻坚的问题开出一张“范本式药方”,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以“精准扶贫”方式为破解贫困难题“下药”。从穷到富是一个字的变化,但是这其中承载了无数人的心血,这其中是“精准”在发挥“药效”,从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到精准发展特色产业,再到精准激发内生动力,这前进的每一步都非常的艰辛,但是也让我们见证着因地制宜做扶贫工作带来的巨大成效。

以“精准扶贫”成效打造为民造福“升级版”。十八洞村的扶贫成效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但是这还不是终点,在为民服务的路上还需要继续努力,更需要看到十八洞村在各方面还有不小差距,接下来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瞄准建设“中国最美乡村”的愿景,全力打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升级版”,只有把群众的“幸福梦”根植在心中,践行在行动中,才能够在不断擦拭初心的过程中,把为民的事做得更好。

“雨露阳光,润我家乡,饮水思源,自立自强。”这是十八洞村新修订村规民约的开篇语。十八洞村的脱贫实践充分说明,只要有志气、有信心、有干劲,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爬不上去的坡。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十八洞村脱贫的成绩是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更应该看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还有很多“十八洞村”需要建设,更需要党员干部一刻不松懈地继续做好脱贫攻坚的事业,在精准上下足“绣花功”,才能够浇灌出群众的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文/婧蓝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6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