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权力的边界”束缚“权力的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乘 2019-09-14 15:46: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的出台实施,一条条红线约束着党员干部的权利、规范着行为。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党员干部仍然置若罔闻、顶风违纪,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红包礼金等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发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众所周知,“再锋利的刀,也砍不了自己的刀把子”。权力被任性的滥用,以权谋私得以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笼子尚未扎紧,让权力钻了空子,权力内部缺乏有效制约最终管不住“任性的权力”。

与时俱进,不断织密制度笼子,正是一道时代永恒的课题。为实现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中央密集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多部党内法规,不断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实现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也诚如湖南实践,省纪委省监委专门印发27万余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汇编》,从会议活动、文件简报、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15个方面给党员干部划出纪律“红线”。把解决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从车子、房子、“迎来送往”改起,从一餐饭、一杯酒、一张卡查起,从“提篮子”“打牌子”抓起,给党员干部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从“打老虎拍苍蝇”,到着力纠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厘清权力的边界,弄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归根到底就是为了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意识,让全体党员干部意识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

“位高者不能仗恃,权重者不可横行”。不让权力的任性,唯有立起“权力边界”的界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秉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才能从根本上防范权力滥用,让用权者真正不敢、不能、不想逾矩。一方面要加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教育,立起“执政以廉为本,为官以勤为先”的样板;另一方面基层纪检要发挥好自己的职责职能,对不敢担当、推诿扯皮的干部,要在制度管权上下真功夫,既织密束缚监督“权力”的制度之网,又厘清权力运行的责任边界,经常“扯袖子”“咬耳朵”“亮黄牌”,督促其严格自律、遵规守纪,正本清源。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4/5974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