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温光辉历史激发“赶考”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陈乘 2019-09-14 15: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北京香山是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党中央所在地,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承载着党的伟大革命精神的重要红色纪念地。70年前,党中央“进京赶考”,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就是在这里指挥解放全中国,绘就新中国的光辉蓝图,奠定新中国的雄伟大业。70年后,在新中国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就是为了重温共产党人的赶考“初心”,向全党发出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

楚汉之争,项羽原本有优势灭掉刘邦,却选择了分天下而管,导致后来刘邦将项羽逼到乌江自刎。当毛泽东主席在香山双清别墅得知南京解放的消息后,挥毫写下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著名诗篇,诗中“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正是以楚汉之争的历史教训,力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必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重温这段光辉历史,就是激励我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到底的精神,要在“赶考”路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力夺取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

“赶考”精神贯穿了党的整个实践史和发展史,“赶考”背后透露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意识,通过对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思考,探究历史发展规律,清楚地认识当代人的历史使命,认清前进的方向,这一历史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资源。在新时代,“赶考”精神与“以人民为中心”高度契合,激励广大党员始终保持“赶考”心态,传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的“赶考”路上,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甚至可以说,“赶考”永远不会结束,只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孕育出新的考题。相信,只要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管在什么岗位,都坚持继承和发扬“赶考”精神,我们党就一定能够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文/刘厚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4/5974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