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答好新时代民生考题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陈乘 2019-09-11 15: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过去,一些群众呼声、诉求大多通过信函、邮箱、报纸等为渠道,存在成本高、耗时长、效率低等问题。如今,一根小小的网线,成为了新一轮民意汇集、民生表达的“窗口”。鼠标轻轻一点,网友的建议、请求、舆情就到了各级领导案头。而且,领导批示、进度流程、问题处理等一目了然,网络正在成为新一轮的群众工作主阵地。

这几年,借助于网络,我省群众百姓的一些民生诉求得到很好重视和解决。比如,“张家界永定区椪柑滞销,数万斤果实挂在枝头,急需市民朋友和社会各界支持”,这篇消息通过红网发布后,不少网友驾车购买,浓浓爱意驱走冬日严寒;“新疆伊宁县青年多里昆•土努干江,为了推动新疆与各族人民的沟通、了解、交流,骑自行车来到三湘大地宣传、推荐新疆文化”,该消息经红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后,小伙子骑行之处,各地网友倾情帮忙,或规划线路或解决食宿,民族大爱让新疆小伙的旅程变坦途,至今被传为佳话。还有,“公交司机如厕不方便,建议增加和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岳麓大学城交通情况复杂,建议将地铁路线延伸至大学城”……一份份饱含深情的期待、一条条真知灼见的建议,各级党委、政府给予了最有力、最迅速的回应,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工作会上的铅印文字,项目建设、基础配套、优化服务的加速推进,网友与政府间的良性互动在升华。

民意在网络反映,民智在网络汇聚。如今,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信息传播者,用好用活网络愈发重要和紧迫。一方面,关注网上民声、重视网络民情、引导网络舆论,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社会管理方式的创新,从网络中聚集民意,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网络搭建了一座网友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你我虽未谋面,但是,沟通是否顺畅、彼此是否信任、作用是否正向,关键于信息发布能否及时、迅速,回复能否准确、权威,态度是否真诚、实在。也正因此,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走进互联网、拥抱大数据,不断提高管网、治网、用网的能力和水平。

得益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互联网+群众工作”走到了全国前列。当前,我省正和全国一样,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殊的历史时期、关键的时间节点,迫切需要一个安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我们要充分发挥、运用业已形成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走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共同答好新时代民生考题。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9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