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固本蓄能,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陈乘 2019-09-10 14:27: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8月,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在红网回应或解决网民诉求达61700次(条),同比2018年增长率为95%。这是湖南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网上群众工作的结果。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中央有要求,发展有需要,群众有期盼,湖南有行动。在实践探索中,在官民的一问一答中,在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中,在广大网民的一颦一笑中,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信心更坚定,动力更强劲,举措更有效。实践证明,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以民生为根本,以创新蓄动能。

坚持以民生为根本,就要涵养枝叶关情的为民情怀。网上群众路线,根本在“群众路线”。群众路线的内涵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内涵,不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减弱,不会随着技术的迭代而淡化,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

坚持以创新蓄动能,就要锻造驾驭形势的高强本领。网上群众路线,关键要“上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止到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这为新时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出了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锻造驾驭新形势的高强本领。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就要夯实民生这一根基,要坚持把广大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对于网民在网络上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党员干部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要充分集聚网民的才智,从留言中汲取智慧,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党员领导干部既不能“高高在上”,也不能“冷落冰霜”,要善于融入网民,和网民多交流,多沟通,实现情感上的共鸣和价值上的共振。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就要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要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工作。比如,湖南红网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意、用汗水排解民忧、用热情温暖民心,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发挥党网的桥梁纽带作用,先后创办了《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消费维权》等栏目,并在全国媒体中率先成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这些创新的举措和形式,让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越走越宽。

固民生之根本,蓄创新之动能,才能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湖南省委省政府通过网络平台汇聚民意,回应民需,不仅增强了干部群众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也丰富了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内涵,从而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夯实了群众基础。

文/郭雪营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7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