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乡镇干部思政工作的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赵福宏 编辑:陈乘 2019-09-10 13:2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潜力在农村,希望在农村。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一个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担负起时代的使命,扛起肩上的责任,扎根于农村的广袤大地、立足于基层的广阔舞台,“守初心,担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乡镇最基层,作用渗透到农村第一线,影响覆盖到党和国家政策贯彻落实的最前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一、思想政治工作在农村工作中的任务

相较于城市,农村基础设施差,发展不平衡,农民增收慢,本地就业难,社会管理事务多,农民素质参差不齐,乡镇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党的工作推进到哪,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做好乡镇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乡镇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艰苦条件下干事创业的激情,提升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价值观,用完善的制度机制管好人,用细致的关怀温暖人,用高尚的人格感动人,用崇高的梦想号召人,这正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所在。

二、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于乡镇干部队伍的现状和实际

近些年来通过招聘招考等新陈代谢,乡镇干部实现了老中青搭配;乡镇干部待遇得到改善,但与个人期望、与城市相比仍有差距,心理存在落差。思想政治工作要针对不同的“三龄两历”(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的干部职工,细致入微、因人而异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化解消极因素,调动积极力量,发扬吃苦精神和奉献意识,帮助干部职工守得住乡愁,耐得住清贫,忠诚于事业,开展好工作。

三、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乡镇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一)严格要求建好政工队伍

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靠人、靠队伍,要切实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者主要从事人的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以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落实,需要具备较高的综合能力和政治素质,具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人格要正”的要求。

乡镇党委要做好现有政工队伍的评价评估,加强管理,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把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为岗位挑选最合适的人。同时加强政工人才的培养,保障政工队伍的稳定和有序、健康发展。

(二)创新工作方法

一是整合资源。“学习强国”平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传递党中央声音、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权威平台,是便捷、高效的全民学习工具。党和国家重大政策重要精神直达到人,实现了同步、同调、同效,避免了延时、走样、跑调。政工人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动员指导干部职工和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学习,成为国家政策的坚定拥护者和执行者;二是组织负责人上党课,用领导者的角度和水平,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三是组织典型人物、先进工作者开展先进事迹巡回报告,用身边的典型感化人,用榜样的力量教育人。

(三)用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凝聚人

开展全民健康运动,举办气排球、工间操、转化跳绳等比赛,能收到强身健体、活跃气氛、融洽关系的效果,引导、推动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广泛开展,激发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增强团结友好、拼搏向上的集体归属感、荣誉感和凝聚力。

(四)用实实在在的政策关怀激励人

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五小设施和村级活动场所的改善,乡镇补贴的发放,乡村干部“三类人员”的遴选提拔重用,这一系列激励政策的落实,使乡村干部劲更足、气更顺、心更齐,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硬件”的巨大作用。

(五)用精细的工作和敬业的精神打动人

一要落实待遇政策要精确、精细,不能丝毫出差错。一个乡镇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多的达130人,仅组织人事上就有工资标准审批、档案资料整理、财政预算上报、五险一金核算、编制岗位管理等工作,繁多复杂,必须要有耐心、细心、责任心,才能将这些具体业务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掌握电脑和互联网办公技能。促进办公更高效、规范,办事公开、公正,干部职工更信服、更放心,共同营造健康、有序、友好、信任的工作环境。

三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譬如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尽管政工可能资历老、能力强、业绩好、奉献大,又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这时更要强化组织观念、大局意识和甘为人梯的精神,心胸坦荡、光明磊落地开展好提拔工作。

时代催人奋进,农村大有作为,努力开创乡镇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文/赵福宏(作者单位:安乡县大湖口镇镇政府)

来源:红网

作者:赵福宏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6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