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凝聚力和引领力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唐益民 编辑:王小杨 2019-09-10 11: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意识形态的论述,是对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发展规划,也是基层党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导地位,牢牢把握话语权,正确引导舆论方向,顺应融媒体时代,扩展网络传播渠道,努力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一、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基础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建工作的核心构成,指的是通过一定手段,对公民进行思想、精神层面的引领和指导,构成统一化、一体化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的实质是国家经济形态、社会形态、政治制度、文化内涵的集中体现,而意识形态工作则是为了实现某种目标而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观念引导、思想教育、文化传承、统一认识等手段,打造具备凝聚力和引导力的意识形态。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宏观背景具备以下特点: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崭新的历史阶段。第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三,“美好生活”成为新需求。因此,面对不同的工作背景,国家对意识形态建设目标也提出新的要求,即要求逐渐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基层党组织作为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应结合党的要求及区域意识形态工作进展,对原有的工作方案进行创新。

二、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凝聚力及引领力的措施

我国意识形态建设进步突飞猛进,意识形态工作当中马克思主义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明确。我国正奋进于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中,意识形态工作上取得的重大成就得益于党中央对于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国家发展方向,做出正确的发展决策。因此意识形态工作凝聚力及引领力的提升也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正确树立意识形态工作观念,将人民群众的利益置于工作的第一位。

(一)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领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优秀成果,与我国的基本国情高度匹配,如果说马克思主义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宏观指导,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可称之为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实践的微观行动指南。新时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凝聚力及引领力,要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领地位,将思想践行于具体工作当中,在宣传、研究、学习等活动中融入其中,始终确保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正确风向。

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第一,学习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深刻、体系丰富,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方方面面,坚定、践行思想,就要在社会构建思想学习风气,让群众深入了解思想、把握思想,借助国家思想提升个人思想意识水平。例如,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学习交流研讨会,全面把握思想精髓,并将其与个人工作相联系,以思想指导实践,提升决策及实践能力。第二,宣传思想。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领地位,要进一步提升思想的普及程度,让更多群众了解、把握思想要求及精髓,思想宣传也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是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凝聚力及引领力的必然选择。要求各级宣传部门及媒体单位,将思想作为日常宣传工作的重点模块,通过广电、纸媒、新媒体等渠道对与思想相关的新闻、资讯进行专业报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生活化,以通俗、有趣的形式展现思想内容,加深群众理解。通过广泛宣传实现思想全覆盖,提高全体公民对思想的认知度和理解程度,培养新时代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第三,研究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深而广,并处于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状态之下。想要实现对思想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就要积极开展思想研究工作。例如,由意识形态工作成员发起,集中区域来自各个行业、部门的优秀人才,组建专门的研究工作组,发挥区域性人才优势,对思想内涵进行剖析,并将其转换成可执行度高的意见或建议,为地方经济发展及党组织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

(二)创新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

牢牢把握话语权,正确引导舆论方向。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中,取得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是世界经济增长主要贡献者之一,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巨大的发展成就使我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但在国际话语权方面依然存在很大的局限。进入新发展阶段,意识形态工作要将国际话语权的提升作为一项任务重点,努力拓宽我国意识形态的传播途径,构建科学、完善,具备独特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在维护国际传播系统秩序的同时,争取更多发声机会。“讲好中国故事”,就要以故事为载体,传播中国思想、传递中国智慧、展现中国制度、发扬中国精神,树立中国大国形象,提升国际话语权。

顺应融媒体时代,拓展网络传播渠道。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推进了融媒体时代,带来更丰富的信息传播和获取途径。信息传播不再是媒体单位的专业技能,公众通过电子设备,随时随地都能成为信息的传播者。信息世界高度自由,海量信息资源在带给人们更多知识、开阔视野的同时,也使得一些不良信息随网络扩张、传播,这无疑会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挑战。拓展网络传播渠道,同时管理网络传播渠道。通过对网络舆论风向的判断和把握,及时对舆论发展方向做出正确的引领。利用网络宣传积极、正向的信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健康的网络信息环境。尤其是当发生社会热点事件后,为避免在网络上引发舆论风暴,应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账号在各大网络媒体平台发布权威信息,对公众关注问题、事件疑点做出客观、合理的解释,将错误甚至有害的信息排除,提升网络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文/唐益民(作者系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唐益民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6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