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尊师重教,应把“尊”和“重”再加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刘艳秋 2019-09-09 16:4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教师节。“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

近日,湖南密集发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取得的耀眼成就,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离不开重视教育打下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湖南更是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把教师放在“特别重要”地位,创新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取得了瞩目成就。

湖南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近年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注重立德树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委书记杜家毫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多次深入大学调研,看望专家院士和师生,慰问教职员工,和优秀教师共庆教师节,颁奖并座谈,从多方面支持教育发展。

“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之敬学”。教师受到社会普遍尊敬之后,教育才能得到重视,教育得到重视后,人们才能懂得努力学习。三者的关系互为前提。教师受到尊重意味着人们重视教育,人们接受教育就会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为懂得更多的道理就会重视学习,尊敬老师。

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是人梯,像蜡炬,但他们首先是普通人,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子、为人女,“百年树人”的社会使命要履行,尊老爱幼、夫妻相敬、锅碗瓢盆的家庭责任也要承担。

尊师重教重在行动落实。尊师重教体现在平时不在节时,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指出的,当做“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努力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可以说,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行动指南。

首先要尊重老师的权利。对学生的适当惩戒应该明确为是教师固有的权利。教师对学生的适当惩戒,其目的仅仅在于让学生今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能够培养基本的品质和能力,是为了学生好。

其次要尊重教师的人格。教师的辛勤劳动体现在教学上,学生虚心学习,认真听好老师的每堂课,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这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作为学生应从心里敬重老师,尊重老师的人格。学生和老师谈话时,应主动请老师坐,若老师不坐,学生应该和老师一起站着说话。

当然不得不重视的是,要切实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62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