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打造湖湘文化闪亮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19-09-09 16:46: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文学湘军、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声名赫赫。持续深入的文化体制改革促使文化产业不断释放活力,创造了全国瞩目的“湖南文化现象”。近年来,湖湘文化软实力愈发强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当今世界,文化已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湖南地灵人杰,纵观中国历史,在政治、经济、哲学、文化和科学领域人才辈出,因此古人发出“惟楚有才”的感慨。在历经先秦湘楚文化的孕育,宋明中原文化等的洗练之后,湖南产生了具有区域性特点的文化形态——湖湘文化。

在坚守文化自信中推进活力激发。提起湖南近年来的文化事业蓬勃发展,首先要提到的就是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强文化体制改革力度,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同时,深化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成立省文资委;推动广电、出版新一轮改革,整合重组现有国有文化资源,推动企业更加聚焦主业,“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品牌更亮,文化湘军创造新辉煌。可以说,湖南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更加注重方向导向,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更加注重统筹协调,为文化产业驶入快车道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强化文化担当中提升对外影响。文化能否跨越障碍迈出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将自己的优秀文化产品卖出去。2016年,湖南省演艺集团推出“纯粹中国”国际巡演计划,凸显湖湘文化元素,向全球推出中国舞台艺术精品。截至目前,境外演出达716场,其中商演600余场,演出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累计近80万人次。这只是演艺湘军助力湖湘文化走向全球的一个缩影,湖南文化的一张张名片,有力推动了湖南本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不难发现,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硕果累累的成就,点亮了城市,尽展“湖湘文化”的力量。

在践行文化融合中走出独特路径。“文化是行走的经济,经济是可持续的美好。”一方面,深挖湖湘文化,非遗保护工作在非遗衍生品开发、旅游商品开发、文旅扶贫、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良好成效,成为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文旅深度融合,进一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至6月,湖南省在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351个、总投资达5796.06亿元;今年一季度,湖南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479.55亿元,占GDP比重5.75%。此外,由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7)”显示,湖南位列第7。由此,将湖南软实力文化与经济建设融合,从而助推经济发展,湖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增强文化自觉中实现为民惠民。民之所愿,政之所为。“文化软实力”不仅仅是一个城市提升影响力的一张闪亮名片,更是衡量一个城市文化底蕴、实现群众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尺度。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化活动、“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活动、“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文艺惠民活动等,还是将中外文艺精品送入千家万户,不仅极大激发了百姓自身创作活力,还让广大市民更好地关注和参与,不断提升了湖南的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从而达到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不断提升这个城市“精气神”的目的。

文/安子州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6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