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智能+,走出数字经济“新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刘艳秋 2019-09-09 16:32:04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九月,湘江之滨,岳麓山下。

备受海内外瞩目的国际性、前沿性科技盛会——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开幕。这场盛会聚焦计算机生态、计算机未来、网络安全、人机连接、AI算法、新型计算等领域,世界各地的“计算机人”汇聚在湖南长沙,碰撞思想、探讨未来。

如今,在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国家治理新领域,信息技术发展一骑绝尘,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从“银河”到“天河”“神威”等一系列超级计算机,后来居上的“中国计算”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中国速度”品牌。而过去几十年间,中国计算机事业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计算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7%;微型计算机产量3.1亿台,其中笔记本电脑产量1.7亿台;服务器产量继续快速增长,2018年达到了295.2万台,同比增长34.6%。

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信息化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占据信息化发展制高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

诚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谁掌握信息技术,就能更快驰入发展的快车道。而机会转瞬即逝,跑得慢就是落后,而落后就要被卡脖子。

从实力“领跑”世界的中国高铁,在草原、雪原、高原、荒漠和戈壁风驰电掣,到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上“航天青年军”组成的联队,结合运用“天河”超算荣获冠军,计算机的深度运用,让“中国计算”不仅有深度,也有温度,更有广度。也唯有不断深化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认识,强化推动信息化发展的责任与使命,才能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作为世界计算机大会的永久举办方湖南,其自主可控计算机、信息安全等新兴产业朝气蓬勃、动能强劲。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电子信息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803.48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较全省规模工业平均增速高14.2个百分点,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69.9亿元,同比增长11.4%。

成绩固然喜人,增长空间仍然庞大,但在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上我们仍然受制于人。毕竟,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只能靠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获得。这就需要我们的科研人员能够坐得住冷板凳,下大力气突破信息化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让信息化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现代社会,计算机的奇妙应用数不胜数。毫不夸张地说,谁的计算能力强,谁就能引领人类未来发展潮流。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此次大会正是秉承“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理念,聚全球计算机英才而共研讨之。

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是服务社会和经济民生的。而技术本身发挥效力,也需要共享共赢的合作基础。湖南以盛会为契机,为全球计算机产业搭建一个国际性、权威性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动全球计算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全世界人民的福音。

全球计算机方面的技术精英、高新企业汇聚在三湘大地,共商计算机发展大计,需要更包容更开放的态度,让技术发展为民生经济筑好基础,让“智能+”在湖南盛装启航,走出数字经济的“新道路”。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61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