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工院校构建思政工作全员育人新格局的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智勇 编辑:陈乘 2019-09-07 16:2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这对广大技工院校更为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全国技工院校全日制在校生已达340多万,针对这一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诸多新的问题,技工院校应从构建全员育人的新格局着手,增强思政工作实效,有效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一、技工院校推进思政工作全员育人模式的必要性

(一)推进思政工作全员育人模式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学校是传播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及价值体系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作为担负培养技能技术性人才重任的技工院校,同样需要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育人要求,切实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推进全员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推进思政工作全员育人模式是技工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抓手。上世纪末,一批技工院校由行业企业改制或剥离而来,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等先天劣势较为突出,生师比相较其他职校也高很多,很难配齐配足专职德育教师,开设的德育课程一般仅限于完成教育部门的规定动作,教学也大多是由班主任或其他教师附带承担,科班出身的专业思政教师相对不足,同时受限于人员编制总额控制和现实教学压力,学校有限的教师编制往往都会优先用于引进紧缺的专业教师和实训教师,较难顾及专业思政教师的引进,思政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的现象相当普遍,直接影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因此,技工院校在现阶段专职思政教师还难以充分满足教育教学需求的情况下,必须加速构建形成思政工作全员育人的新格局,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推进思政教育全员育人模式是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技工院校生源大多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养参差不齐,绝大部分为没有考取高中才选择职校的就读者,这些学生大多处于青春萌动期,认知模糊,内心敏感。但长期以来,因为就业压力和工业化进程中出现的“技工荒”,社会和技工院校往往更为关注这些学生技能教育质量的提升,更为在意他们能否学好一技之长从而顺利就业,而忽视了这些缺少成功经历,常常被学校、家长甚至社会不太看好的学生在价值观、爱国主义、心理健康、文化传统等方面的培养教育。因此,技工院校应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生确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养成健康人格,促进健康成长,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理想,在加强知识积累、刻苦训练技能的同时,着力锤炼高尚品格和健康人格,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接班人。

二、构建技工院校思政教育全员育人格局的探索与实践

技工院校必须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一育人目标,加快构建起学校、教师、家庭、学生思政工作全员育人新格局,四方协调配合,形成育人合力。

(一)学校层面

学校肩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正确办学方向,进一步优化思政教育顶层设计,创新改进教育方式方法,才能切实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首先,要构建起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将思政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纳入党纪监督检查范围,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思政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严格责任落实,坚持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思政工作的全员参与和责任全覆盖。其次,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按照要求单独设立思政教研室,配齐配强专业思政教师,同时严把思政课程政治关和质量关,开齐开好思政课程。再次,要加大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力度,定期组织思政老师集体备课,并结合学生思政教育实际,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新闻播报、时事评论、多媒体展现、视频播放、师生互动、讨论交流、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融入到生动活泼的学习之中,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学生。最后,要突出思政课教师在学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着力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的专业思政教师队伍,完善优化思政教师培养规划,加强思政课教师教学业务指导。

(二)教职工层面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不仅仅党的政策理论学习,而是涵盖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心理健康、法治教育等内容在内的知识体系,仅仅依靠专业思政教师是无法完成的,这需要依靠技工院校全体教职员工来共同完成。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班主任和其他教职工的思政工作意识和思想教育能力。

首先,要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政工作能力建设,要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和培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党员带头,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身体力行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可以制定出台一些诸如建立校级领导联系班级、党员干部联系学生等思政工作专项制度,要求责任人对联系班级或联系学生进行定期走访和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其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思想交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真正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

其次,要进一步强化班主任思政教育工作责任心,调动班主任工作积极性。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直接责任人,是学生在校期间相处时间最长的人,也应是学生最为亲近和信赖的人,肩负着指导学生健康成长、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职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班主任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强弱决定着学生思政教育成效的高低,影响着学生未来成长道路和前途命运。因此,学校要更加注重加强班主任思政工作能力的培训和提升,进一步对班主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提出明确要求,要将开展学生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指导学生班风、学风建设,开展学生个体指导等内容纳入班主任考核指标体系中。另一方面,班主任要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拓展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努力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可以通过每周的主题班会、组织专题活动和开展讲座等方式,加强学生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道德法制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广大学生逐步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逐步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有效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还可以结合诸如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时政热点事件进行分析谈论,引导学生对其背后的原因背景进行分析并提出应对策略,让学生更加主动关注时政,更加热爱党和国家,更加关心国家发展。

(三)家庭层面

学生思政教育不仅仅只是学校一家的职责,学生家庭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必须依靠家校共同发力,才能实现立德树人的最终目标。首先,家长要扭转孩子教育就是学校职责的错误观念,应主动加强与学校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主动配合学校做好自己孩子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其次,家长还要从自身做起,摒弃“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传统社会分工观念,彻底改变内心深处对于职校学生的偏见,帮助孩子坚定信心,正确面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并找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最后,家长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培养向上向善的淳朴家风,为孩子树立道德标杆和正确价值取向。

(四)学生层面

当前技工院校生源主体大多为初中毕业未能升入普通高中的学生,很多学生存在缺乏足够自信,思想道德认知模糊,集体团队意识较为淡薄等思想问题。如何调动这些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觉提升自主管理、自觉约束、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能力,是广大技工院校应予以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一是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学生会、班委会、团支部等学生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他们独立组织开展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其综合协调和组织服务能力,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学生管理部门、班主任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的得力助手。二是强化学生荣誉感,可以经常开展一些诸如先进表彰、示范寝室挂牌、文明班级评选等活动,增强学生先进分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探索学生管理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模式,引导学生树立独立的精神以及自治的思想,可在高年级班级中尝试推行以学生“自主治理、自觉约束、自愿服务、自我发展”为目标的学生自治管理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生活适应能力。

总而言之,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技工院校所处环境、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技工院校只有构建起全员育人的新格局,让思政工作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才能充分凝聚和发挥出学校、教职工、学生家庭和学生的合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有力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事业中。

文/黄智勇(作者单位:湖南工贸技师学院 )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智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7/5953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