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试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要求和方法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娜 编辑:刘艳秋 2019-09-06 11:23:12
时刻新闻
—分享—

信访工作的根本要求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聚人心、得民心,才能夯实我党执政为民基础,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新的篇章。

一、思想政治工作与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关系

进入新时代,信访工作出现一些新情况、新变化,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对做好新时代的信访接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思想政治工作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思想政治工作是信访部门的应有之义。在信访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信访部门作为倾听群众呼声、联系群众的纽带,其工作职责范围本身就包含在接待来访群众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理想信念的宗旨教育,通过党性培养、教育感化、净化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清除错误观念。倾听来访群众的心声,化解信访矛盾,都要善于运用思想政治工作解决思想问题,弘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面对来访群众的不同声音,特别是政治觉悟相对不高的群众,信访工作者必须坚定政治性,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错误思想作斗争,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思想政治工作是新时代化解信访矛盾的重要途径

思想政治工作长期形成的原则和方法,包括理论联系实际、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相结合、耐心说服教育与严格组织纪律相结合、身教同言教相结合且身教重于言教的原则,以及疏导的方法、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等,是新时代化解信访矛盾的重要途径。进行调查研究,了解信访缘由,需要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化解信访矛盾,需要坚持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化解信访矛盾,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不仅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解决好就医、就业、教育等实际问题,还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相结合的原则,同步解决这些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消除负面情绪,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关注民生民意民权。

二、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要求

思想政治工作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必须把思想工作融入信访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组成部分。

(一)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强化信访制度建设

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方法应用于信访工作中,强化信访工作的内源动力,完善信访台账制、信访督查制、信访通报制和信访考核制,建立健全领导包案制、工作培训制、信访提醒制、按时办结制、部门负责制、信访排查制等,以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不断夯实信访的基础工作。

(二)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压实信访工作责任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信访工作的主抓手。一是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二是不断探索信访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实行重心下移,主动关注重点群体,随时掌握动态信息,提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好预访处访工作;三是依法打击缠访、闹访、非访等信访违法行为,全面夯实属地稳控责任,部门配合,多措并举,使群众越级上访特别是进京非访得到有效控制。

(三)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推进信访矛盾化解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信访工作属地管理、行业参与,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众、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进行矛盾化解重点攻坚,取得信访矛盾化解的阶段性成果。按照“三到位一处置”原则,即“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教育说服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依法处置”,综合运用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帮扶救助、教育疏导、听证评议、依法处置等多种方式,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

三、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方法

(一)以思想政治工作为铺垫,做好政策平衡,抚慰“心平”

在信访接访中,以思想政治工作为铺垫,做好政策平衡,体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要端平”“宁可寡,不可不均”。把政策作为信访思想工作的高压线,行止有度,不能在信访工作中随心所欲,信口开河,逾越政策红线;把政策作为信访思想工作的指挥棒,有规可循,把政策、标准向信访人讲清讲透,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信访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把政策作为信访思想工作的“压舱石”,采纳群众意见和建议、化解信访实际问题,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落在政策上,让信访的思想工作的开展始终以政策要求为准绳。统一政策尺度,让内心不平的信访者觉得,与他人相比,自己不亏,最终达到心理平衡,既宣传了政策,又抚慰了情绪,融洽了关系,和谐了社会。

(二)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导,进行心灵沟通,化解“心结”

信访接访中,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需要有效的沟通。沟通需要从“心”开始。认真倾听,听来访者把信访诉求的来龙去脉、事件缘由、个人意见和建议全面表达;态度平静、不急不躁地与信访者面对面交流,充分分析信访者的核心诉求,循循善诱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引导,逐步达到思维观念和价值观念的一致;尊重来访,平等地搭建沟通的桥梁,使来访者愿意沟通,从内心接受交流,建立起相互的信任,而不是站在信访工作者的对立面。通过从内心开展沟通交流的思想教育工作,疏导、化解来访者内心的愤懑、抑郁、不平和纠结,打开来访前积聚的心结,重新树立新时代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重新开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以思想政治工作为纽带,开展思想关怀,重塑“心安”

思想关怀源自内心,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从思想根源深处启迪人的智慧,改变内心状态和情绪。近年来接待过一类信访者,他们因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在经济利益方面与周围部分群众相比,有所减少。如此一来,被周围部分群众另眼相待,时间一长积聚了压力,产生了郁结,诉苦无门。面对这类信访者,我们真诚倾听他们心声,给予他们思想关怀,帮助他们重新定义人生的格局,重新设定思想认识的高度,从家庭、人生、事业等方面,分析过去与现在、眼前与长远,他的处理方式与周围少部分只顾眼前利益人的处理方式相比,将为他的家庭和他自己带来思想的财富、家庭教育的财富、文化传承的财富和促进家庭与社会和谐发展的财富。让他明白,他的积极配合,是他内心平衡后的付出,他对得起自己内心的安宁,不会留下内心的愧疚与遗憾,一切释然了,也就恢复了内心的平静,重塑了心安。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到信访工作中,既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党领导一切在信访工作中的具体工作体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信访工作相融合,必将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发展。

文/李丽娜(作者单位:湖南人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1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