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赢脱贫攻坚“素质”战

来源:红网 作者:文霞 编辑:陈晓丹 2019-09-03 15:48: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根据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由湖南省纪委牵头,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严肃问责统计造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纠正和查处统计造假问题,引发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热议。(9月2日 红网)

脱贫攻坚不仅是扶贫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当前,假脱贫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越往后,脱贫攻坚越艰难,弄虚作假现象可能会越严重。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当前,脱贫攻坚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剩下的贫困户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属于难啃的“硬骨头”;另一方面,在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的大形势之下,“数字脱贫”发生率将会增加,也为真脱贫增添了人为的难度。更重要的是,如何挖掘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难度系数很大。

客观存在的原因,需要扶贫干部努力去解决;来自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则必须要纪检监察干部严格监督执纪。让贫困户真脱贫,要形成长期致富的机制,而不是脱贫—返贫—再脱贫—再返贫的循环,故提高贫困群体的“素质”非常关键。

从严监督执纪,提高干部的扶贫效果。“数字脱贫”还是“素质脱贫”是当前扶贫干部的两种选择。前者因为急功近利,追求脱贫攻坚“短平快”,一切工作都是奔着“数字”“业绩”去,不注重实际,只求能早日“完成任务”,拍屁股走人,而不求贫困户经济效益,这样的扶贫形式主义严重,算不得真脱贫;后者,精准滴灌,微火慢炖,既把贫困户从贫困线扶出来,扶上马,而且还向前送一程,确保贫困“永不反弹”,这才是真扶贫真脱贫。对于前者,纪检监察干部要常对其扯扯袖、红红脸、出出汗,甚至“伤筋动骨”触及灵魂,既在思想上让他们统一真扶贫、真脱贫的认识,又倒逼他们提高扶贫业务素质。

脱贫攻坚,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扶贫干部、贫困户携手同行,握指成拳;也需要纪检监察干部戮力同心,为脱贫攻坚赢在“素质”上,挤干“数据水分”,摒弃“数字脱贫”,扫清障碍。

文/文霞

来源:红网

作者:文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2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